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执着的金属裁缝工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2-07

第一部分:案例回放

一、人物介绍

武某,男,焊接专业2011届毕业生,获得2010年甘肃省焊接项目技能大赛一等奖。2010年6月经学校就业指导部门推荐进入某真空设备厂压力容器车间顶岗实习,2011年7月实习期满考核合格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正式就业于该车间从事焊接工作。2013年6月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入职某民营企业。

三年里,他在压力容器车间从焊接最普通的产品真空泵到焊接该企业最高端的产品潜艇液氧罐,技能提升非常快,企业作为技术骨干培养。

二、岗位及薪酬

实习一年期间工资每月420元,签订合同第一年综合工时制每月平均2000元,第二年考核工时制每月平均2600元。在某民营企业做铆焊工,每月6000元以上。2014年始,承包该民营企业铆焊加工的材料预算、生产、安装等工程,至今月收入万余元。

三、职业生涯调整过程:

 

第二部分:问题诊断

职业生涯之路调整的原因有:

1、有更多施展技能的舞台。民营企业生产产品的多样性满足了他要不断接触新事物、挑战技能的心理。

2、跟同行业市场水平比较。尽管真空设备厂的薪资不断提升,但和市场同水平比较,难以满足他薪资心理预期。

3、跟同学们比较。同学中多数放弃铆焊专业转而从事年轻人普遍认为干净体面的服务类工作,且工作在闹市区,收入稳定,不像企业的薪资有旺淡季之别。

4、家庭压力。成家的压力,为母亲治病的经济需求,都是他努力奋进的动力。

4、事业梦想。在校学习期间,他很快就喜欢上了焊接,操作技能掌握悟性极好,2010年省级焊接项目技能大赛中捧得一等奖。他立志要在焊接专业上一直做下去,向着高级技师的目标不断迈进。所以,不管单位、岗位如何变化,他从事专业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

第三部分:分析指导

一、个人特质检测

1.职业性格类型测试结果是:ISTJ型,即内向+实感+思维+判断型。他不善言辞,重视承诺,注重事实,工作缜密,有坚定不移、深思熟虑的思维,认定并着手做的事情会不遗余力。

2.职业兴趣:喜欢做有挑战性技术的机械操作工作。

3.职业能力:空间思维好,眼手协调能力最佳。

4.职业理想:做铆焊行业的能手,有自己的实体公司。

二、过程指导

材料一:顶岗实习阶段

武:想去南方的大企业闯一闯。

老师:你家庭困难,就你一个儿子,多病的母亲需要你随时回家照料,考虑过吗?

武:干一段时间,开开眼界就回来。

老师:有这种想法,你走到哪里都是零起步!

武:大企业提升技能的空间大,机会多吧?

老师:像比亚迪汽车等大企业多为流水线的工作,岗位产品或零件固定,且轮岗有严格规定,你的性格不适合,机会是需要熬时间的。

武:那老师要去正规的企业学习技术;最好解决食宿的。

就这样,他经过学习推荐、通过了企业面试而顺利进入真空设备厂。

武:车间的活都会干了,试用期可不可以提前结束?

老师:国家规定中职生必须完成满一年的企业顶岗实习才能合格毕业,你是企业的学徒,企业的考核制度不会因人而异。

武:在中国北车集团实习的同学已经转正,综合工资过千了。

老师:企业不同制度各异。你是否认为自己是年度唯一获省级大奖的学生,就应该早转正,同期工资也一定要比同学们高啊!

武:也不是,就是挣的工资不够吃饭。

老师:学会自己做饭,降低生活成本。(资助旧灶具一套)

镜头一:武某在切割操作中

材料二:就业期间

老师:毕业后选择留下还是再择业?

武:留下,还在压力容器车间。我的师傅技艺好,艺德好,也希望我留下。

老师:和师傅相比,你的技能水平怎样?

武:那差很远啊!师傅对很多焊接方法都熟悉,并且掌握好多金属材料的焊接技巧。我的焊接技能很单一,接触不同的材料时更没经验。

老师:榜样就在身边,虚心求教,赶超师傅。

【评为压力容器车间优秀新员工】

老师: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武:有的图纸看不懂,更不会产品或工程核算,除焊接切割外,其他工序也不了解。我的目标是学好焊接技能,今后能独立完成工作,并对产品各个工序的技能都有所掌握。

老师:岗位上多请教师傅,加紧自学。近期的学习目标是考取压力容器焊接资格证,今后争取做车间技术含量最高的焊接产品!

镜头二  武某在焊接操作中

材料三:开启创业历程

2012年企业在生产淡季时,他经师父介绍在外面兼职干活,短期收入远远高过企业工资。

武:老师,我想离职。在外面干,工资高呢。但又舍不得,企业毕竟稳定,心理有靠头。

老师:在国营企业住房、医疗等有保障,而民营小企业少有买‘三险’的,你尝到的甜头是暂时的,要考虑好。

武:在企业三年里,我学到了很多,一般的铆焊活都能自己独立完成了。外面干活感觉很新鲜,可以接触更多的产品,技术上更有挑战性。

老师:要有职业道德,按程序办理企业离职手续。

老师:在民营小企业做铆焊,困境是什么?

武:有些工序因生产设备能力不足,劳动强度太大;技术方面结构复杂的产品识图有困难,要不断摸索学习。

期间他自己萌生成立小公司的想法,但个人资产、资质条件都不成熟,就搁浅了。

老师建议他可以借鸡生蛋,于是他先承包产品的焊接工序,后来自己谈判承揽铆焊工程,再后来与人合股成立公司(武某参与技术股,负责企业产品生产)。

这位90后的小伙子踌躇满志,也充满迷茫,他一边不满足于国营企业的工资分配等体制,向往自由,另一方面又担忧创业的风险,渴望稳定。老师:国家鼓励创业,政策上不会有风险。只有技术不断提升、更新直至创新,就勇敢地沿着自己选择的职业之路走下去!

镜头三  站在缝好的作品旁

有梦的孩子早立业,在焊接专业毕业生就业稳定率仅有37.4%(机械类毕业生连续五年统计数据)的情况下,武某算得上佼佼者。他的就业成功给我的启示是:

一、引导中职生敢于有梦勤于圆梦。这个梦就是职业理想,是不断奋斗的目标。大国工匠的风姿成为职业教育崛起的时代符号,时代有梦,国家有梦,中职生就有实现理想的舞台。

二、准确定位,价值观思考。帮助中职生消除未考取高中的自卑心理,读好书跟做好工一样,都是用技能劳动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引导中职生树立本事就是面子诚实劳动换取被尊重的观念。

服装设计师的理念通过裁缝的匠心实现,同样地铆焊工是工业产品的裁缝工、美护师。武某只是其中普通一员,工业强国之梦需要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劳动者去铸就,我祝福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