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盲人大学生岳雷:创业中找到人生的光亮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5-13

岳雷、陈敬、张洪、孔小艺,三男一女,都是盲人,他们是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系的同班同学。

1989年出生的岳雷是班长,因为参加选秀节目,成了电视“明星”,眼看着“星途坦荡”,他却决定回到第二故乡合肥创业。

听到班长的一声召唤,其他3个人纷纷辞掉工作,齐聚合肥。岳雷带着同学们开办了一家名为“舞音阁”的音乐教育机构。

命运为他打开另一扇门

从懂事起,岳雷就一直梦想着有一天治好自己的眼睛,随着年岁的增长,他逐渐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

然而,命运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

他从小对声音有着超常的敏感,可以清晰辨别电话的按键音,一口气说出按下的数字。4岁时,爸爸带回来一台随声听、几盘豫剧磁带,小岳雷一下子迷住了豫剧,喜欢上了唱歌。“吃饭要听,睡觉前也要听,并且大段大段地唱”。8岁那年,姑父送给他一支竖笛、一盘磁带。在姑父的指导下,他跟着磁带学会了吹竖笛。

离家最近的济宁盲校没有音乐课,岳雷只好选择济南特教中心,可是,9岁的他无法适应寄宿生活。“妈妈还没到家,老师就给她打电话,说你家孩子哭个不停,还是带回去吧。”岳雷回忆说,“后来自己学会了洗衣服、打热水,还学会了照顾其他同学,还当上了班长。”

初中毕业,岳雷考上了青岛盲校。因为入学成绩落后,岳雷“暂时放弃了音乐”,把精力集中在文化课上,后来他在结业考试中考了全年级第三名的好成绩。高考即将到来,到底报考什么专业?

“当我提出报考长春大学音乐系时,家人和老师一致反对。”岳雷说,“当时老师劝我,长春大学两年才招一届学生,没人敢考,即使考上了,也要考虑就业问题。”

家里开了家庭会议,意见“一边倒”,唯独父亲站持中立立场,“既不反对,也不支持,以孩子的意见为主”。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音乐的热爱。”倔强的岳雷决定这一回,仍然自己做主。20099月,读高三的他找到外校的老师,系统性地学习竹笛演奏。可是,3个月后他却获知长春大学今年不招竹笛专业。

“难道等到两年后再考?不行的话,就改考声乐!”可就在这时,因为感冒,他的声带出了问题,必须进行声带小结手术。“术后整整1个月,我都不敢出声,怕影响声带恢复”。

几经周折,岳雷找到了长春大学的一位声乐老师,拜对方为师,开始学习声乐。在长春学习期间,他住在30元一天的小旅馆里,每天以泡面为生。

白天练习声乐,为了不影响其他旅客,他就把自己关在厕所里唱;晚上复习文化课,他只能待在网吧里。

20108月,经过短短50天的声乐学习,岳雷的声乐天赋得以显现,他以专业课全国第二的成绩考取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表演专业。

舞台没有给他想要的生活

在岳雷看来,一个以流行音乐为专业方向的学生,就应当在舞台上证明自己的实力与价值。大学期间,他频频参加省级、国家级的专业比赛,甚至一个人远赴台湾参赛,先后收获了10多个奖项。

与此同时,他又开始涉足电视选秀节目,在各类选秀节目中都有不俗的表现。“一开始,自己想在酒吧当个驻唱歌手都很难,后来有了点名气,开始在全国各地的演艺剧场巡演。”岳雷起初很享受舞台给他带来的人生转变,每个月4万多元的稳定收入,台下疯狂的掌声和呐喊声,让这个大男孩一度感到满足。

但几个月后,岳雷发现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与酒吧自由随意的表演相比,演艺广场的节目编排相对刻板,不能给岳雷自由发挥的空间,“我不喜欢娱乐场所的氛围,以及黑白颠倒、四处漂泊的生活方式”。

2015年,岳雷大学毕业,面临人生的重要抉择。他下定决心,告别喧嚣的舞台,“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玩音乐,教音乐”。

“我也有权利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作为公司负责人,岳雷一边授课,一边负责运营。他自筹了40多万元启动资金,随后在合肥市蜀山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拿到了28万元的青年创业贷款。

办学首先得选择合适的场地。为此,4个盲人同学经常手挽着手穿行在合肥的大街小巷,挨家挨户地找场地。紧接着是装修。岳雷希望,装修最终能呈现出自己的设想,可是,他看不见房间的内部结构,就让父亲把房间的尺寸以及每根柱子之间的距离全部量一遍,然后记下这些数字。设计师吃惊地发现,这个盲人早已在脑海中精确地勾画出房间的图纸,连1根柱子都没有落下。

在日趋饱和的音乐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实属不易。“我们的定价是120元,因为我觉得老师在教学上的付出值这个价”。但很多家长觉得这个价格贵,每到此时,他总是苦口婆心地劝对方,试图扭转他们对于音乐教育的误解。

“音乐人的使命不仅是传播音乐,更是传播教育理念,分享成长经历”。现在,在团蜀山区委的协调下,岳雷开始走进当地中小学课堂。当他分享起独特的人生经历时,总能收获雷鸣般的掌声。

“我是盲人,是个走夜路的‘明眼人’,我也有权利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告诉听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