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采摘来的创业甜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6-22

汤原镇兴华村村民张福红望着一串串即将成熟的葡萄感慨地说:“6年的创业,让我如今品尝到了年收入20多万元的蜜果。今后,我要把采摘园做大,取得更大的收获。”今年53岁的张福红,用微笑掩盖了他创业的苦涩记忆。

2011年,他成立了葡萄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福宏采摘园”,主要种植草莓和葡萄。采摘园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有草莓温室、冷棚8个;葡萄棚5个,每个棚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年利润20多万元。2012年,采摘园被黑龙江省绿色科技研究所授予省级葡萄种植示范基地、绿色优良种苗培育基地。如今,他的采摘园的绿色商标也已经申请下来了,绿色、健康、纯天然一直是他追求的种植和经营理念。

兴华村是个蔬菜大棚村,张福红也一直从事着蔬菜种植。但是前几年的蔬菜大棚种植效益不好,令他很苦恼。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个专门介绍葡萄种植和葡萄经济效益的节目,也就是这个偶然的机会使他和葡萄种植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福红把想转行种植葡萄的想法和自己的妻子说了,妻子不同意,认为种植葡萄一切要从零开始,没有经验,缺乏资金,哪像种大棚蔬菜那样轻车熟路。妻子的不支持和不理解,并没有动摇张福红种植葡萄的决心。他一方面到哈尔滨、沈阳等地的农科院参观学习,另一方面他四处筹集资金,为发展葡萄种植做好各种准备。为了学习葡萄种植技术,文化水平并不是很高的张福红,捧着葡萄专业种植技术书就不放手,一看就看到后半夜,简直是着了迷。妻子也被他的这种付出感动了,也开始支持他。经过他的这种刻苦钻研,他成了葡萄种植技术方面的行家。

攻克了技术难关,张福红开始琢磨着如何打开市场的知名度。2012年,张福红捧着他种植的两箱葡萄参加哈尔滨农业博览会,他和一个好说话的展厅主人借用了一小块地方,摆上了他种植的葡萄。也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展示,被黑龙江省绿色苗木协会秘书长发现了,品尝了他的葡萄之后,觉得口感特别好,甜中带脆。通过这次展览,他与黑龙江省绿色苗木协会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使他走上了绿色种植之路。现在,张福红的采摘园已经远近闻名,省内很多客商、游客经常慕名而来,他种植的葡萄经常供不应求。

在葡萄种植成功的基础上,张福红的创业之路并未停止。2011年,他从辽宁引进了棚室草莓的种植,因品种不适应地区气候的种植以及技术不成熟,未能成功,之后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省草莓研究所经专家推荐,又引进了10多个草莓品种。经过3年的实验,选出了几种好的品种进行春棚种植,在2014年又取得了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书。2015年,又进行了日光温室有机草莓的种植实验,引进了最好的牛奶草莓品种红颜,采用山东省天合生物反应堆专用菌种技术,利用秸秆、豆饼、麦麸、菌种、发酵产生有机质,使草莓提前成熟15天左右,品质又有了很大的提高,口感香甜、色泽鲜艳、不空心,应用生物防病虫害技术,食用安全。春节前开园每斤40元,产品供不应求,提前预定才能买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