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贵州:李洪俊,从“打工者”到“水产户”的创业路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7-21

夕阳西下的午后,长顺县鼓扬镇红岩社区上院组的田野上,皮肤黝黑的汉子,抬着背篓走在水产养殖的田埂上,田埂两旁的水池内,数不清的小龙虾在草丛里“张牙舞爪”,鱼儿也不停地活跃着。

这个汉子就是47岁的农民——李洪俊。他指着眼前的大片池塘说,从村民手中总共流转了12亩水田,5亩多养鱼,6亩养小龙虾,田野中几间木架房子,是用来开农庄,一年下来,收入至少达6万元以上。

2015年,李洪俊一家被纳入村里建档立卡重点帮扶对象,2019年才摘掉贫困“帽子”。

2017年以前,李洪俊和妻子一直在广东务工,做的就是水产养殖,一做就是10余年。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的李洪俊,得知政府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后,穷则思变的他,便和妻子商量,准备回家发展水产养殖。

“我是2017年10月回来的,想着自己有一点点水产养殖技术,就回来发展,自己也是个贫困户,资金不足,又不知道怎么办。”回忆起艰难创业的日子,李洪俊一脸苦笑。

在走访时,鼓扬镇党政班子得知李洪俊的想法后,当即鼓励他大胆尝试,于是协调组上15户贫困户,以帮扶资金入股形式,成立了峰恋水产养殖合作社。最终,李洪俊获得了30万的启动资金,建起了水产养殖基地。2019年,合作社成功收入了“第一桶金”,实现了利益分红。

看到水产养殖的效益后,这更增添了李洪俊的信心。然而,天不如人愿,当他满怀壮志时,2019年6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水灾,冲毁了他的池塘,鱼虾全部被大水冲走,直接损失30多万元。

这一打击,一度让李洪俊心灰意冷,经过贫困户和镇领导的大力劝说,李洪俊想着一起入股的贫困户,不能让他们失望。于是,再次撸起袖子,一头扎向基地的重建中。

“遭受洪灾的时候自己也是心灰意冷,经过他们劝说,自己也想着年龄大了,打工也不是一辈子的事情,就想重新开始,想着跟我一起入股的贫困户,不能让他们失望,再准备好好干下去,让他们能够继续分红。”李洪俊说。

卷土从来,水产养殖需要投入不少资金,今年年初,在包村干部的关心支持下,李洪俊再次获得15万元小额信贷。“资金有了,经验有了,剩下的就是鼓足干劲,大干一翻。”李洪俊乐呵呵的说。如今,李洪俊的水产养殖如火如荼,农庄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正逐步带动贫困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路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