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贵州丹寨:“蜡染+直播”创业夫妻化身带货主播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7-23

近来,随着网购销售渠道的丰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打开了营销的新局面。在丹寨县,就有这么一对“90后”夫妻,借助直播平台和电商平台,推广苗族蜡染技艺,同时通过网络订单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丹寨蜡染素有“东方第一染”的美称,这里的苗族群众始终保留着蜡染这项传统技艺,来自雅灰乡的潘其波便从小就跟着姐姐学习蜡染技艺。

2018年,潘其波和爱人刘绍花注册了自己的品牌——靛蓝蜡染。创立品牌以来,已在各个网络平台发布短视频七百余条。

夫妻二人每天中午十二点和晚上七点进行网络教学直播,向网友展示苗族文化与画蜡、脱蜡等蜡染技艺。“开始的话先给它定一个型,比方说你染到这儿,或者染到这儿,剩下的话再一层一层地给它染。然后你觉得染出来的效果是想达到的那种效果就可以了。”潘其波的爱人刘绍花手持手机支架,把镜头对准操作台,热情地向网友们解说蜡染操作技能。

“开始我们也不会拍,并且当时的手机像素也不高,也没有专业的设备,拍的环境各方面也不是很好,通过慢慢尝试、学习,拍摄效果越来越好,观看的人就越来越多了,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潘其波介绍,两年来,他们通过网络平台吸引了大量粉丝,不少网友对苗族文化和丹寨风格的蜡染感兴趣,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达到了1600多万。

拍摄短视频介绍蜡染产品和部分蜡染技艺,并利用直播无时间限制的优势对网友各种疑惑进行解答;他们再通过淘宝橱窗展示成品,向网友介绍非遗文化,同时还获得了销售订单。

“我们通过网络直播和小视频教大家画丹寨蜡染,我们的各种图案,我们的故事和背景文化,网友都非常喜欢,因此就和我订了不少货,每天有五六单左右,多的时候有几十单。”说话间,潘其波正在赶制一批货物:“这批货是发往浙江的,是一个忠实的粉丝朋友订购的。因为他家里面没有自己做蜡染的条件,所以选了我们做得比较好的图案来做私人订制。”

潘其波和爱人不仅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还带动了六名曾经是贫困户的蜡染画娘增收致富,画娘们的工资按件计算,平常不忙的时候,还能回家务农,工作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如今,夫妻二人通过直播平台和电商平台销售的包类产品就多达三十款。他们还计划,通过网络平台录制更加精美的视频,把丹寨风格的蜡染介绍给更多人。“我们做小视频和蜡染教学直播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而且有很多朋友,不能随时,或者定时来看我们的直播学习、互动。我想后期,我们会录一些专门的教学视频,从简到难,让时间不多的朋友,可以随时去看我们详细的教学讲解,来学习我们丹寨风格的蜡染。”潘其波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