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80后夫妻回乡创业种红柚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0-14

这是一个独特的蜜柚种植基地,位于海拔500多米的高山上,四周林木环绕,现代化农业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初秋时节,不少柚树枝头挂满柚果,一派丰收景象。这个名为大埔县兴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新型农业企业,创办人是一对80后夫妻,他们从深圳回乡扎根深山,艰苦创业。

记者日前在百侯镇新乐村见到了企业负责人刘国武、邓露明夫妇,了解他们的创业故事。

挑战自我选择农耕创业

刘国武2006年从深圳大学土木工程管理专业毕业,曾在深圳路桥集团工作了3年,随后回乡接手了父亲的建筑工程队,创办和兴建设工程公司,事业顺利。

然而,他在2011年却选择了二次创业,涉足农业种植业。他说,当年他在福建漳州平和承建一项水利工程,当地蜜柚种植园的巨大规模震撼了他。基于大埔县水果种植基础好的考虑,他决定投资现代农业,种植以红肉蜜柚为主打产品的柚果。

刘国武的选择得到妻子邓露明的支持,她是深圳大学2006届中文系的毕业生。两人经过考察,将种植基地选在老家新乐村,这里四周森林环绕,没有任何污染企业,经过土壤检测,发现这里还是富硒山地,土壤硒含量均值为1.2毫克/公斤。刘国武夫妇一方面坚持工程公司的经营,一方面收购附近200亩柚园,作为前期管理开发,转型创业由此展开。

引进先进模式经营农业

记者看到,经过5年开发,刘国武农业基地的柚树已经郁郁葱葱,不少柚树枝头已挂满柚果,柚园的主干道全部铺了水泥路面。

刘国武介绍,开发初期,得益于自己拥有的建筑工程机械,进行高标准的土地平整路网规划。记者发现,每座园林的高处建有灌溉池,果树需要的用水、水肥乃至农药喷洒,都可以通过不同规格的管网,到达每棵柚树下。他非常注重保护基地周边的生态,引进大量先进的设备,包括太阳能杀虫灯、黏虫板、割草机等,大幅减少农药用量。此外,刘国武还聘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和县农科部门专家做顾问,在前期一次性投入近1000万元的基础上,每年生产性投入200万元进行科学种植管理。

基地里,一座柚果加工厂正在建设,将在国庆节前竣工。刘国武表示,基地已经被评为广东省龙头企业,将加快包括生态旅游在内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开发,在2018年达到千万斤柚果产量的目标。

注册商标走上电商平台

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企业家,刘国武夫妇还把已经注册“兴瑞红柚”商标的柚果销售瞄准电商平台等新的销售渠道。

邓露明发挥专业优势,将果品销售渠道从传统农业批发市场销往江西南昌等地的基础上,通过电商平台,与京东的树濑果园、微海汇、岭南优品、易果网等,联网打通到上海、宁波等地的销售渠道,还通过开设微店,实现年销售10万元的业绩。

刘国武介绍,公司下一步将采取众筹的模式,将基地的柚树提供给客户认购,基地安装摄像头,客户可以远程观察柚果的成长情况。柚果成熟时,客户可以前来采摘、包装,体验农家乐趣,进一步推动基地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

他表示,由于柚园发展已经进入综合发展阶段,今年,他将结束建筑工程业务,将建筑公司整体转让,专心经营他的现代农业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