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战场上冲锋陷阵 退伍后创业带富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0-27

在战争年代,他在战场上洒热血;回到家乡后,他保持军人本色,自主创业,带动一批人就业增收。近日,在位于观山湖区的贵州荣军汽车服务公司见到了退伍伤残军人杨智林。

当年,杨智林从家乡应征入伍,成为对越自卫还击战的战士。“那个年代,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是绝大部分青年的最大愿望。虽然当时很多人认为在这个时期参军是有生命危险的,但我认为,战场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顶上。也就是这样,我们穿上了军装,扛起枪,走上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边境战场。”杨智林说,自己当年参军的动机很简单。

在战斗中,杨智林冲锋陷阵,舍生忘死。为了救助战友,他身负重伤,经过两个多月全力救治,才挽回生命。“当我醒来时,看见自己残缺的肢体,我有过轻生念头,在大家细心照顾下,才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杨智林说。

当年的热血青年,在经过战场的洗礼后,回到家乡仍然保持着军人本色。1984年,杨智林退伍回乡,相关部门给予他生活上的补助,落实相关安置政策。“依靠国家的照顾是可以生活无忧,可我曾是一名军人,虽然身体不方便,但我仍然可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杨智林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安享成果,而是决定自己创业。

1985年,杨智林做起了食品批发。赚到“第一桶金”后,他于1989年开办了贵阳荣军食品厂。“也是从这时开始,我的‘事业’里总少不了退伍军人和残疾人。”杨智林这一创业就是30多年。为了提高厂内退伍军人的积极性,每年“八一”建军节,杨智林都会向他们发军人荣誉奖金,并每月给厂内残疾人发放工资之外的经济补助。

2013年,杨智林创办了贵州荣军汽车服务公司。除25位从外面聘请的喷烤漆、钣金、电工、机修专业技术工人外,工厂还吸纳了5名参战老兵和2名残疾人就业。“我在创业过程中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很多的支持,力所能及地帮助退伍军人和残疾人解决生计问题,是我该做的。”杨智林说。

目前,杨智林正在谋划着引进更多先进科技设备,扩大贵阳荣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经营规模。“提高公司的效益,就能解决更多退伍伤残军人和参战老兵以及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对未来的发展,杨智林信心十足,“在这么多年的创业过程中,我把在部队养成的作风带到了工作中。今后,我将带领我的‘老兵团队’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老兵精神,把品牌做大做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