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大学生创业:花果飘香引客来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1-03

枣树花团锦簇,梨树硕果盈枝,蓝莓芳香四溢,桃李满树金黄……且有三五成群游客,或采摘,或写生,或观景,陶然自得,乐在其中。日前,记者在北票市东官营镇土洞子村的睿华山庄看到,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花果飘香,引爆了生态乡村旅游采摘热潮。

据了解,睿华山庄创建于2010年,主人是一对大学生夫妻——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的付云波和毕业于新疆轻工学院的姜景坤。说起他们的创业史,还得追溯到2007年。

那一年,付云波和姜景坤毕业结婚后,深怀着“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雄心和激情,开启了他们的追梦之旅。最初,他们想办养猪场,但是等付云波在某大型猪场做小工“偷技”归来,因为征地“搁浅”,他们的项目“流产”了。“创业需要勇气,需要恒心”。在夫妻俩相互勉励中,他们把目光转而投向了土洞子村的这座500亩荒山,并立志发扬“愚公精神”,在荒山上建果园。

荒山创业,异常艰难。山上没有路,自己修;没有电,自己拉;没有井,自己打;涉及农户的开荒地,自己一户一户谈。山是石头山,还有几条沟,他们起早贪晚把树坑里的“石砬子”捡出来填沟,再客土填树坑。姜景坤讲,那时候就像“蚂蚁搬家”,一点一点地开垦。好在,荒山经过治理,渐渐变样了。

“现在,山庄有11栋蓝莓,3栋油桃,300棵李子,1万棵金丝王枣、平顶枣和1万棵梨树,今年春季还栽了300棵银白杏,全部上的是农家肥。从5月份到10月份,游客都有生态有机水果可以采摘。”姜景坤笑着向记者介绍。

接着,姜景坤告诉记者,她在2011年成立了北票市睿华蓝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与省内外大型商场、超市均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蓝莓、油桃、李子都是“抢手货”。而且,山庄于2015年被评上了“辽宁省精品果园”。

就在我们采访时,几名游客凑了过来,连称这儿的李子和油桃好吃,“又脆又甜”景色也好,若是有农家饭庄就更好了。姜景坤就此表示,她已经放养了300只大鹅和笨鸡,下一步马上开办农家乐,完善山庄服务功能,让游客玩好吃好。她甚至还有一个更宏伟的目标,那就是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把睿华山庄打造成一流的乡村旅游胜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