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成功案例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2-18

一、基本情况

姓名:李斯       性别:男   

年龄:31岁       学历:大学

专业:中文专业   毕业院校:XX大学(20067月)

工作经历:毕业后,先后辗转于A市、B市等地从事销售工作,2012年因与对象结婚回到荣成,在华泰汽车有限公司从事业务员工作,失业后,前来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

二、个人问题

经了解,李斯刚毕业后原本希望在大城市发展,向往销售、业务员等工资水平相对较高的职位,婚后又希望生活更加稳定一些,期待从事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目前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岗位,令他比较迷茫。由李斯以上面临问题来看,他目前遇到的问题属于职业生涯规划及生涯发展问题。

三、相关理论要点

根据萨柏的“终生发展”理论,不同年龄段的就业特征分为五个主要阶段:职业准备期、职业探索期、职业发展期、职业稳定期、职业衰退期和结束期。具体分述如下:

a)职业准备期 (014岁)

b)职业探索期(1524岁)

c)职业发展期(2544岁)

d)职业稳定期(4565岁)

e)职业衰退期和结束期(65岁以上)  

李斯目前31岁,属于职业发展期的试验-承诺稳定期,这正是确定和修正职业目标的阶段,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各种职业尝试寻找到自己适合的工作岗位。职业发展期是大多数人工作生命周期中的核心部分。处在这个阶段的人会不停地判断当前所选择的职业是否适合自己,如果不适合还可以在这个阶段进行调整,重新确立职业目标,李斯也属于这种情况。正如他所描述“既期待高薪职位,又重视婚后家庭的稳定。”通过分析以上客观情况,对他的想法表示理解。

四、情况分析

(一)自我分析  

知识教育背景:毕业于知名高校,中文专业,说明他是一个好学聪明的人,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同时他思维敏捷,沟通能力强,善于组织活动。

技能职业经历:学习中文专业,毕业后在多地工作,工作主要以销售、业务员为主,专业的知识多少有些退化,尤其是目前行业知识更新速度快,竞争激烈。但是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获得了基本的管理知识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  

心理态度方面:李斯目前重心在家庭和工作上犹豫不决,心态上的不平衡影响工作态度。需要帮助李斯建立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意识到态度在工作成败中占据很大的作用。帮助李斯深层次认识自我,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应该与他本人的兴趣、爱好、性格、气质及能力相匹配。而不是想当然的以为待遇好的就是适合自己的,别人做的好的东西不一定就是适合自己的。

(二)帮助李斯做职业定位和测试

1、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霍兰德把人按照适合从事的职业分成6种类型:艺术型、企业型、研究型、传统型、现实型和社会型。从测试来看,李斯分数最高的前三项是社会型、企业型和实际型。就社会型人的职业兴趣进行总结:  

1)共同特点:喜欢社会交往,关心社会问题,有教导别人的能力。

2)性格特点:合作,友善,助人,负责,圆滑、善社交、善言谈、洞察力强(与李斯所描述的沟通能力强,擅长组织各类活动相符合)

3)典型职业:喜欢各种直接为他人服务的工作,如教育服务,生活服务等。职业范围病人护理、教育事业、医学、职业体育、维修行业、零售贸易和服务业。

2、帮助李斯做交换-动力-测试(WMT)。测试结果显示李斯所选符号已经超过123个,说明李斯不太认同之前所在的企业和职位,可以考虑更换工作环境。在测试中我们发现李斯对家庭、金钱和组织三个方面是比较关注。  

1)家庭:婚后期待安稳的家庭生活  

2)金钱:无法忍受工资太少。

3)组织:对之前所在单位的组织不太接受,不满意工作氛围和工作流程。

在帮助李斯指导时,必须要考虑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3、评估李斯现有的职业竞争力。31岁,思想成熟,有一定的受挫能力,学历背景较好,思维敏捷,有策划活动和管理能力,有中文专业知识背景。

 五、指导方案

建议李斯从事中文专业相关的管理工作

优势:因为他是社会型人,个性里善于沟通、有策划和管理能力,具备管理人员的一些基本要求。

劣势:以前多是从事销售工作,管理工作要从基础做起,缺乏一定的经验,在新单位人脉关系不够广泛;要做好从头开始的思想准备,毕竟他已经31岁,要有23年的时间来积累。

六、职业指导结果

通过对李斯职业测评与性格分析,加之其业务经验及专业优势,我们推荐李斯到某某公司生产部从事管理工作,从20151月至今,李斯从事该工作已达半年,本人和用工单位均感觉比较满意,实现了社会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