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扬长避短顺利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2-23

今年24岁的应届大专毕业生小陈,在大学学习的是会计专业。三年的努力不仅让她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还成功考取了初级会计证、计算机二级证书和国际商贸单证等证书。英语基本功不错的她除了可以从事会计工作外,还可选择外贸相关工作。在人际关系上,小陈性格温和,人缘也不错。这些都是她求职的优势,但由于她一味追求大中型企业,而且希望能够一步到位,致使她求职很不顺。

根据小陈的实际情况,我帮她分析了求职不顺的原因,并建议她客观、正确地评估自己的能力,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小陈期望进大中型企业工作,但是大中型企业在招聘会计时一般要求求职者至少拥有23年的工作经验,这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基于此,我建议小陈可以从小企业入门。一方面,小企业的招聘条件相对较低,这就提高了小陈求职的成功率;另一方面,小规模企业的财务人员一般较少,往往身兼多职,在小企业做会计可以接触到公司所有的财务事项,这对提高小陈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在行业的选择上,我建议小陈可以考虑生产型的制造类企业,因为这类企业对会计员的要求比较高,这就促使会计员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对个人成长十分有利。

初入职场,除了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自己的职业外,还需要有长远的职业规划。在交谈中,我发现小陈求稳心切,希望找到一家不错的企业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对此,我建议她应该做好长远的职业规划,而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她可以先选择一家与她求职条件相近的小企业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通过工作经验积累,达到大中型企业的用人标准,为长远发展做铺垫。

小陈听了我的分析,接受了我的建议,并参加了我提供的4家基本符合她求职条件的企业面试,最终她选择了一家纺织企业的会计工作。该企业规模不大,工作地点在乡镇,正因为如此才没有“就职人员必须有工作经验”的硬性规定。小陈去该企业上班后,在做会计的同时还兼做一些外贸业务,使小陈的专业特长得到了发挥。

指导心得

每到毕业季,大学毕业生纷纷涌入职场,然而大多数大学生求职盲目、好高骛远,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没什么规划,导致求职屡屡受挫,连遭打击。通过对小陈的就业指导,我发现指导这些初涉职场的大学毕业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帮助他们认清形势,正确评估自身的实力。在此,我建议对职业有更高追求的大学生要想避免毕业后出现就业难的问题,应该在毕业前就做好三项准备工作:一是在校期间就要善于发掘自身优势,并将之发展为职业能力;二是要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通过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各种活动补足能量;三是要有长远的职业规划,切不可等到毕业找工作时才发现自己不知道想做什么工作、可以做什么工作。做好了这三项准备工作,毕业后求职才能事半功倍。

(杭州市淳安县就业管理服务处方文珍提供)

拓展链接

职业生涯规划七步曲

树立正确的生涯发展信念。生涯发展的信念是事业成功的基本前提,所以在制定生涯规划时,首先要确立人生志向,期望人生取得更大发展,这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

自我评估。自我评估的目的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一般来说,自我评估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以及组织管理、协调、活动能力等。

生涯机会评估。生涯机会评估主要是评估各种环境对自己生涯发展的影响。在制定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时,要分析环境条件的特点、环境的发展变化情况、自己与环境的关系、自己在这个环境中的地位、环境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以及环境对自己的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等等。

职业方向定位。通过自我评估及生涯机会评估,结合生涯发展愿望,可初步确立个人的职业发展方向,如具体的行业/领域、职业、职位、希望发展的高度等。

设定发展目标。生涯目标的设定是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职业生涯目标的设定,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通常包括人生目标、长期目标、中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确定。根据个人的专业、性格、气质和价值观以及社会的发展趋势确定人生目标和长期目标,然后再把人生目标和长期目标进行分化,根据个人的经历和所处的组织环境制定相应的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

制定行动方案与实施计划。在确定了生涯目标后,行动变成了关键的环节。这里所指的行动是指落实目标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工作、训练、教育、轮岗等方面的措施。

生涯评估与反馈。影响生涯规划的因素很多,要使生涯规划行之有效,就必须不断地对生涯规划进行评估与修订。其修订的内容包括:职业的重新选择、生涯路线的选择、人生目标的修正、实施措施与计划的变更等等。

要想职业生涯规划能够顺利落实,还必须遵守一些基本原则,即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与企业目标协调一致。

(摘自《如何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