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循循善导,助跑首次创业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3-22

【案例背景】

24岁的小丁,是杭州下沙人,杭州某职业学院大专毕业近两年。由于父母做生意,家庭条件较好,他毕业后在家赋闲一年多。后经家人安排开始做协警,做了不到一年,感觉工作太无聊,没有挑战性,而且前景不是很理想,遂向单位辞职。一次偶然,他发现一个投资创业的机会,虽然很想去尝试,但是因为有风险,所以举棋不定,来到了我们社区寻求帮助。

第一次咨询,通过小丁填写的个人情况表,我看出他对自己的性格、兴趣、价值观、技能等因素都没有深入思考,仅是凭感觉。我想“自我定位不清晰”应该正是来访者困惑的根源。为了让这个“喜欢挑战”的青年人对创业有更清晰的认知,我明确了指导的三个环节,一是帮助来访者进行自知,让他对自己的兴趣、性格、价值观有清晰的了解和认识;二是与来访者共同分析客观环境;三是根据人—职匹配理论,与来访者一起制订出可行方案。

根据咨询方案,我推荐他先进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小丁使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的结果如下:

从测试来看,小丁分数最高的前三项是企业型、社会型和传统型(其中企业型得分最高)。

现状评估:在学习风格、性格的自我了解方面对自己比较清楚,在技能、价值观、兴趣的自我了解方面有深入的把握。

性格特点为:合作、友善、助人、负责、圆滑、善社交、善言谈、洞察力强。

典型职业:喜欢要求具备经营、管理、劝服、监督和领导才能以实现机构、政治、社会及经济目标的工作,并具备相应的能力,如项目经理、销售人员、营销管理人员、政府官员、企业领导、法官、律师。

第二次咨询以测评为核心,我决心帮助小丁进行“自我探索”。对于测评结果,小丁首先给予了肯定,认为测评结果较符合自身的真实感受。此外,小丁对于结果中的一些内容不是十分理解。对此,我为他进行了详细地讲解。通过这次测试,小丁对自己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

咨询结束时,我还要求小丁完成两个作业:一是列举自己的十大优势和十大不足;二是列举其创业的可行性与可能面对的风险。

在第三次咨询中,我就小丁完成的两个作业与小丁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尤其是针对“创业的可行性与可能面对的风险”。小丁创业的可行性为:1.想进入的行业为机械制造业,小丁本人在大学读的专业为机械工程,有专业的理论做指导。2.家里有条件投资,资金方面可以不用发愁。3.有一家企业准备转让,有现成的设备、厂房、工人及技术。风险在于:1.小丁首次创业,没有经验,虽有技术方面的理论知识,但是管理经验、实践经验等都不足。2.机械制造业竞争激烈,想要在行业中站稳脚跟有一定的困难。

从小丁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他已经对自己的创业做出了冷静的分析。目前小丁对自身的认识和了解已经非常清晰了,在职业选择方面也已经有了一个较为有据的认识。

基于此,我们在第四次咨询时借助SWOT分析法,引导小丁进一步明确创业方向,树立创业信心。最终,小丁信心十足迈出了创业第一步。如今,小丁的企业已经开始步入正规。

【指导心得】

一次成功的职业指导,需要职业指导员熟练掌握职业指导相关理论知识、了解就业方面的政策法规,同时还需要熟练运用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与技巧。职业指导员需要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问题选择合适的方法为他们答疑解惑。在这方面,我还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职业指导员在面对来访者的时候,应该真诚与其沟通,关注他的各个方面,掌握来访者的心态,这样有助于咨询关系的建立,如果来访者不能好好配合,即使指导员再努力,咨询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运用不同的助人技巧,才能使咨询工作事半功倍。

各种专业的职业测评技术可以帮助来访者进行有效的自我评估,但是有些理论或者技术比较复杂,来访者一时难以掌握,必须深入浅出的为他们讲解。只有指导员自身能非常熟练地运用这些理论或者技术,才能更好地使用这些技术理论工具为来访者服务。 

咨询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整个职业指导过程的结束,咨询结束以后要重视跟踪反馈,定期联系来访者,关注他们工作的动态,根据他们的工作情况适时给予指导与帮助,并做好记录工作,为以后的指导工作积累经验。

(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格社区  杨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