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贴心指导助“佐许生物”展开腾飞的翅膀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3-08

朱翔是上海佐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自2011年创业至今已有4年创业经历。在其创业过程中,多次得到政府政策的扶持和创业工作者的帮助,使其在短短的4年间已发展到拥有2000余万元固定资产、60多名员工、年营业营业额  达7000万元的规模。

朱翔主营的项目是观赏鱼(草)的养殖及销售。他在创业过程中先后遇到的困难主要有:1、养殖技能欠缺;2、员工队伍涣散等;3、资金短缺。资金短缺问题通过小额贷款和其他融资渠道得到了较好的解决,而养殖技能欠缺和员工队伍涣散等问题则在闵行区创业工作人员和专家志愿团成员的指导下走出了困境,最终迎来了事业上的春天。

 

 

一、养殖技能欠缺

回放:

朱翔从小喜欢花鸟鱼草,大学时期便在网上出售自己养殖的观赏鱼和水草。2011年大学毕业后便开始了创业生涯。然而,小范围经营与大面积养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当朱翔想把鱼草养殖作为自己的事业时,才发现自己以前的“小弄弄”根本无法开展大面积养殖,更无法培育出市场热销的优良品种。朱翔是学电气的,对生物技术几乎一窍不通。最初,他和他的伙伴还想通过一次次的试验闯过技术上的这一关,但屡战屡败的现实让他渐渐丧失了信心,并开始打算激流勇退、改弦易辙。

诊断:

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科在得知朱翔的情况后认为,他的问题并非是技术不过关,而是“对眼下究竟以怎样的规模进行发展”缺乏正确的认识。

大规模、大面积养殖(繁殖)鱼草需要相当的设备和技术投入,朱翔的创业刚刚起步,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可他又想一口吃成个大胖子,总希望在现有设备和规模的基础上以突破一些技术上的难关而获得更多的利益,这在现实中是很难做到的。目前,他之所以会心灰意冷甚至想半途而废,主要是前段时间对困难估计不足,摊子铺得太大造成的。因此,制定正确的短期和长远发展规划,合理使用现有的资金和资源,切合实际地开展业务和维持员工人数是朱翔目前必须要做的。

指导:

鉴于上述结论,闵行区创业指导部门建议朱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合理开展业务,对无法履约的订单该退的退,该赔的赔,结清前账,重新开拔;

2、将员工队伍维持在合理的水平上;

3、加大现有品种的产量和销售量;

4、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并在技术、设备、资金、场地各个方面及时跟进。

我们对朱翔这样说:你想培养一支足球队,首先要有足球场。你不可能在篮球场上训练出一支足球队的。与此同时,我们还建议朱翔走出去看看,多与同行交流,这对他攻克技术上的难关是有好处的。

闵行区专家志愿团擅长市场营销的成员  老师还多次上门实地了解情况,与朱翔促膝深谈,帮他出主意,解开他心中的疙瘩。

最终,朱翔接受了我们的建议,在稳步发展的同时积极积蓄力量,很快走出了困境,企业也驶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二、员工队伍涣散

回放:

随着事业的发展,朱翔的生意越做越大,他不仅拥有了自己的门店、网店、连锁店,还建起了养殖基地,员工人数也因业务的需要发展到60多人。但由于不重视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不重视与员工的感情交流和感情投入,工作中没有奖惩制度,结果,员工队伍人心涣散,并逐渐形成了几个互相拆台的小帮派,严重地影响到业务的开展。为严肃纪律,朱翔对看不顺眼的员工又简单地采取罚款、清退等较为严厉的措施。一时间,企业内部人心惶惶、朝不保夕。表面上看,大家都很怕朱翔,实际上是对他敬而远之,并在准备各自的后路。面对这一状况,朱翔自己也很痛苦。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和大家一样起早摸黑,却得不到大家的肯定。于是找到创业扶持部门诉说衷肠。

诊断:

听完朱翔的诉说,创业指导科的同志向朱翔指出了他工作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1、没有严格的奖惩制度,奖惩全凭自己的一张嘴、一句话,缺乏制度根据,无法让员工口服心服;

2、没有去营造一种便于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员工队伍缺乏向心力,大家到这儿来只是为了挣钱吃饭;

3、不重视感情投入与投资,经营者与员工之间缺少人情味;

4、没有HR意识,大事小事一把抓,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指导:

1、设置专职HR,全面负责企业招退工、社保费缴纳、企业文化营造、员工思想工作等;

2、制定量化的、可操作的奖惩制度,让每个员工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3、利用员工生日、国定节假日等加强对员工的感情投入;

4、组织员工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与此同时,闵行区专家志愿团擅长人力资源管理的成员柳辛老师还多次约见朱翔,与他商谈有关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问题。当柳老师得知朱翔的母亲是位热心公益的残疾人时,更是鼓励他让母亲带领员工去做一些公益,这能在很大程度上拉近朱翔与员工之间的距离,起到团结、凝聚的作用。之后的事实证明,柳老师的建议非常有实效。

目前,朱翔的公司已设置了专职的人力资源干部,制定了有章可循的各项制度,员工队伍团结,劳资关系和睦。公司还经常开展一些文化类的活动并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员工的精神面貌朝气蓬勃、焕然一新。

上海市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  毛祥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