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打消顾虑,满怀信心面试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5-24

【案例背景】

从事社区职业指导工作多年,与各种各样的人沟通交流,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极度自卑的大学毕业生。他叫小贺,生长在农转非家庭,家庭条件困难,父亲在小贺年幼时遇车祸死亡,母亲因承受不了丈夫突然死亡的事实而精神崩溃。他是家里的独生子,与母亲一起居住,靠政府和社会帮助完成学业。

家庭的悲剧,让小贺从小习惯沉默,内心自卑,不善与人沟通。毕业季的到来,增加了他的压力。一方面,现在大学毕业生人数与日俱增,就业形势严峻,工作不好找等问题时刻困扰着小贺;另一方面,由于需要照顾患精神疾病的母亲,小贺一直无法找到可以兼顾家庭的工作,对生活和未来非常消极。走投无路时,小贺来到了我们社区。

我十分同情小贺的特殊遭遇,为了减轻他的心理压力,我特地找了一个安静的环境,与他一对一地闲聊。从谈话中,我发现没有自信是小贺一直“走不出去”的“硬伤”。因此,我在征求小贺同意后,决定通过贝克和雷米认知疗法中的提问和自我审查技术,帮他分析问题所在。以下便是我们的一段对话:

 “你对现在的自我满意吗?

 “不满意。”

 “你能对现实的自我作出评价吗?

“很差劲,还没找到工作。”

“你觉得自己求职方面最大的弱点是什么?

“能力不够,害怕面试。”

“你觉得导致你害怕面试的主要原因在哪里?

“我表达能力差,害怕被人嘲笑。”

“你希望得到一份工作,但总是找不到清晰的方向;你觉得自己能力不够,对自己不太自信,因为表达能力欠佳,有时还很自卑;你的情绪总是处于低迷的状态,使你的学习与生活受到影响。”

“大概是这样。”

本次面谈,明确找出造成小贺心理困扰的真正原因——自卑后,我把指导工作的重心放在协助小贺树立自信心上。我鼓励小贺与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交流,并建议他周末去兼职,逐渐克服与陌生人聊天脸红、紧张的问题。为让小贺在面试环节中表现得体,我们还为他设计了面试情境,把自己所掌握的的面试技巧传授给小贺。通过模拟演练,帮助他找到面试的感觉,塑造较好的面试仪态。

在小贺有所变化后,我又建议小贺参加各类大、小型的招聘会,不管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岗位,都坐下来跟招聘人员谈谈,多参加供需见面会,了解企业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以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在我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小贺有了明显的改变,他给我们写了感谢留言:“本来很内向、不爱说话的我渐渐变得开朗了,现在我敢同陌生人说话、谈心了,我喜欢交朋友了,待人接物更自然了,这是我最大的收获。我会更努力地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克服紧张心理,感谢你们对我所做的一切指导,虽然我现在还不能做得十分好,但我会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足,更好地完善自己,我会抛弃顾虑,自信地参加面试!

【指导心得】

本次职业指导综合考虑到求职者的心理需求及其所处家庭和社会环境等多重因素,采用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家庭疗法、贝克和雷米认知疗法等多种方法,除了与求职者面对面的交流外,还将求职者的家庭、社区资源等整合到一起,从而为求职者的身心康复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有助于求职者缓解和摆脱内心的自闭与自卑,尽早恢复和提高人际沟通能力。    

通过这个个案,我们发现,职业指导可以有效帮助刚踏足社会的人员自我认识、自我调整,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增强自信心,勇敢去面试。对于我们基层社区的就业指导人员来说,真正接触正规职业指导接案模式才刚刚起步,在接案过程中受到自身职业技术能力和知识面等多方面的限制,不能全面地发挥职业指导作用,还需要多参加系统培训,增强各方面知识,更好地服务社区大众。

(杭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兴街道星民社区  马国英)

【拓展链接】

认知疗法

认知疗法(CognitiveTherapy)是根据认知过程、影响情感和行为的理论假设,通过认知和行为技术来改变患者的不良认知的一类心理治疗方法的总称。

认知疗法的基本观点是:认知过程及其导致的错误观念是行为和情感的中介,适应不良行为和情感与适应不良认知有关。认知疗法常采用认知重建、心理应付、问题解决等技术进行心理辅导和治疗,其中认知重建最为关键。

认知疗法主要着眼点放在患者非功能性的认知问题上,试图通过改变患者对己、对人或对事的看法与态度来改变所呈现的心理问题。“认知”是指一个人对一件事或某个对象的认知和看法,对自己的看法,对人的想法,对环境的认识和对事的见解等等。

贝克和雷米的认知疗法:1.建立咨询关系;2.确定咨询目标;3.确定问题:提问和自我审查技术;4.检验表层错误观念:建议、演示和模仿;5.纠正核心错误观念:语义分析技术;6.进一步改变认知:行为矫正技术;7.巩固新观念:认知复习。

(摘自百度百科“认知疗法”词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