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想进外企先赚足“资本”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1-07-26

【案例背景】

小张,今年24岁,大专学历,涉外会计专业毕业,有一年出纳的工作经验,要求月薪4000元以上的外企财务岗位,但他在离职后的半年中一直未找到满意的工作。其实,市场上并非没有小张能胜任的工作,只是这些岗位很难满足他的要求,他只好来寻求我们的帮助。

在与小张的交流过程中,我发现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父亲通过朋友帮他介绍的,在一家小型外企担任出纳。小张缺少求职的经历,不太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他的求职理念就是外企的工资高,工作环境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所以执意要去规模较大的外企工作。

我给小张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使他意识到,他虽然有大专学历和一定的工作经验,但在目前的就业市场中,这样的财务人员非常多,竞争也很激烈,面对如此局面,他应适当调整自己的期望值,不能好高骛远,一味追求舒适、热门、高报酬的工作。

在他认清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后,我开始引导他理智客观地评估自己,让他根据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找准自己在就业市场中的定位,争取做到“人”“职”相配,以积极而又平常的心态去求职。

要想突破求职困境,必先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我建议小张不要盲目地将求职范围局限于外资企业,可以先找个自己能胜任的民营企业财务岗位,然后边工作边“充电”,等有一定实力后,再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也不迟。

小张接受了我的建议,并到我为他推荐的一家民营货运公司应聘。这家公司规模较大,业务涉及欧美国家,管理规范,小张与该公司财务人员的岗位要求非常符合,月薪3500元。经过面试,小张被该公司录用。

最近,我与货运公司的人事部门联系,跟进了解小张的工作情况。小张在该公司工作很出色,公司已决定在试用期满后给他加薪。小张本人也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他在适应岗位后,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会计本科,并准备参加会计师职称考试。

【指导心得】

古语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求职也一样。外企、高薪的职业都需要高资历、高水平,求职者在择业前,要对自身条件有一个实事求是的客观评估,只有把自己的专业水平与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知彼知己,才能求职成功。大学毕业生初入职场,要看重工作的发展前景,不要一味地追求所谓的好职业。我们职业指导者应该帮助求职者摆正心态、转变观念,在对照衡量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自我价值。如果在择业时好高骛远,挑肥拣瘦,到头来只会两手空空,一事无成。

(杭州市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沈良)

【拓展链接】

进入外企的十大必备条件

1.English-Language  Ability(英语能力)

 英语是国际商务领域中普遍应用的语言,外企希望招聘到有较高英语写作与会话能力的人才。如果你对此缺乏自信的话,那么最好先去英文学校补习一下。

2.Skills(技能)

几年前如果有不错的英语能力,便能轻而易举地跨入外企大门。现在,还要求应聘者必须掌握一定的技术与能力,如电脑技术、组织能力、承压能力、应变能力等。

3.International-Minded(国际意识)

国际意识大致有两点要求:1.与外国人一起工作、交流时没有不愉快的感觉;2.既要从本国人的观念出发看问题,又要从外国人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4.Self-Confidence(自信)

自信不是通过一般的习就可以掌握的,别人也无法通盘传授给你。要想拥有自信,通常要花相当长的时间,积累大量的经验,经历多次跌宕起伏,接受胜利与失败的考验,使自己的意志得到锻炼。当你真正从内心深处信赖自己能够胜任并相信自己的能力,才可以称得上拥有了自信。

5.Dress(服饰)

通过外表很容易对一个人做出判断,服装代表着穿衣人的品位。当然,并不是一定要去追求名牌高档,只要整洁、干净、得体,便能给人一种清爽和干练的印象。

6.良好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有调查表明,凡高薪收入的外企人,在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方面都特别有优势。调查中有一位高级人事经理,凡与其共过事的人都一致认为他是十分细致入微的人,而这种评价正是体现在他能妥善处理同每一位员工的关系上。

 7.优秀的品质

优秀的品质体现在多方面。如低姿态、忍耐力强、不神颐气使等,都被高薪者认为是所以成功的要素。

8.刻苦的敬业精神

所有的高薪收入者众口一词地认为致使他们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于敬业。一位留学归来取得博士学位的跨国公司市场经理直言相告:“如果你想获得高薪,你必须24小时考虑工作。”

 9.不断学习的进取精神   

 在填写问卷回答“未来5年你最需要的是什么”时,许多高薪人士选择了“培训”。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中,大家都明白不进则退的简单道理。尤其是那些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高薪收入者,更是把企业有无良好与完善的培训计划作为其加盟的理由和依据。

10.合理的知识结构

大部分人都不认为高学历是他们获取高薪的理由,绝大多数是从工作中边干边学,但曾经受过的良好教育和比较合理的知识结构,令他们能顺势而变,适应性强。这也验证了高学历并不一定获得高收入的普遍现象。

(摘自就业创业博客《进入外企的十大必备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