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进高墙 重归社会获新生

——服刑人员职业指导案例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10-25

提起“服刑人员”,大多人联想到的就是“罪恶”;提起“监狱”,我们直观的印象便是“惩戒坏人的地方”。其实,从一个自热人的角度来看,服刑人员是有劳动能力的人,他们中的很多人还具备某些领域中较强的技能,只是他们把能力用错了地方。从职业生涯角度来看,服刑人员暂时退出社会,进入自我反思期和休整期,这并不意味着“职业”的终结,而恰恰是他们职业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一个时期。

为了帮助服刑人员在改造期间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调整就业心态,提高他们将来就业、谋生的能力,切实的做好使之从服刑人员向合格社会人平稳过渡的工作,使他们更好的重新融入社会,回归新生,从而降低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的机率。2014年某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在某监狱建立了就业创业指导站,将对服刑人员的职业指导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来抓,定期带领职业指导师团队前往该监狱为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开展团体职业指导和“一对一”职业指导。

20195月,作为职业指导师团队中的一员,我再次步入高墙,为这些隔绝多年后即将重获新生、走入社会的特殊人群提供帮助。

回放:

这一天,我接待了这样一位服务对象:李**,男,45岁,XX人。入狱前是一名长途司机,常年一人在外地打工,每个月寄生活费回家。后因交通肇事逃逸并致人死亡入狱,刑期10年。入狱后离异,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和正面临高考的儿子,家庭经济状况较为拮据,仅靠之前的积蓄和亲戚接济生活,所幸儿子成绩优异,一家人都盼着能早日团聚。目前已服刑6年,因表现良好获得减刑,即将提前刑满释放。

由于当年严重的交通肇事,李**被判终身禁驾,除了驾驶,他没有其他任何技能,在万般无奈下想到了创业,计划利用家中仅存的一点积蓄去做个小生意,但是又不知道该做什么,同时也担心毫无经验导致血本无归。想问问我的意见。

诊断:

通过与李**的交流,可以看出他的问题属于职业定位不明确,职业价值观不清晰。法律判处的终身禁驾使他失去了唯一的技能,即将出狱却又面临失业的困境,心情低落甚至绝望,但为了一家人的生存,又急于寻求出路,于是在缺乏自我准确定位的情况下,盲目的规划未来。因此,可以看出,此时他最需要的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个目标和希望。

指导:

**从进门开始就表现出紧张不安的情绪,不愿多说话,只停留在简单的“一问一答”。这是与这类服务对象接触时最常见的一种开场僵局,长期封闭的环境、被收押管教后造成的压抑心理、自卑感,都使他们不易信任他人,不愿与人交流。

想成功“破冰”,最有效的方法是找到对方感兴趣的话题。于是我以“重获自由,家人团聚”作为话题的突破口,不断的鼓励他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烦恼,他在倾诉中慢慢的放下戒备。而我在倾听的过程中,不仅能使他感觉到“被重视”,同时也能使我获得更多的信息,为之后的指导提供素材和基础。

对家庭的愧疚、终身禁驾致使唯一技能被剥夺,6年与外界隔绝的时间,这些因素都导致了李**极度自卑,对未来充满迷茫、不知所措的心态。指导的第一步就是尽快疏导他的这些消极情绪,首先我表达了完全理解他的感受,并通过介绍目前求职市场的现状,为他分析驾驶员这一岗位已不再适合他,消除他对这份职业过分依恋的心理。并鼓励他放下过去的包袱,轻装上阵,才能获得更多更好的机会。

在与李**的沟通逐渐顺畅后,接下来,我开始对他进行了职业能力分析,并做相应的职业规划。他的性格较为内向,偏向抑郁质的气质类型,再加上家庭困难这一环境因素,目前并不适合创业。在前期的交谈中,我得知李**20多年的驾驶经验,并能对车子进行基本的维修,在职业兴趣类型中,他属于典型的现实性,结合能力因素、特质因素和动力因素,我建议他可以尝试汽车维修的岗位。

对于一个性格内向、缺乏信心的人来说,突然面对一个全新的岗位,通常会表现出疑惑和不自信。为了消除他的担忧,我介绍了汽车维修在目前人力资源市场上的需求较大,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并为他分析了这一岗位和他具备的技能之间存在很多互通之处,不是他想象中的那样不可驾驭。而且,对汽车的特殊感情能使他更好的胜任这份工作。在我的鼓励下,李**的思路慢慢清晰起来,向我表示,他在老家有个开车行的朋友,他可以先去那里工作。我继续鼓励他抓住这个好机会,边学边干,通过学习知识和积累经验,过不了几年,他就能成为一个专业的老师傅。对于我的建议,李**用不停的点头表示赞同。40分钟的指导时间,在我们轻松愉快的告别后结束。通过倾听、交流、共情、鼓励,我引导李**共同经历了一场职业生涯的规划过程。在此过程中,这一拥有特殊经历的中年男子从极度自卑转变为对生活重燃希望。

后记:

后来,通过监狱警官的跟踪了解,我得知李**回到了老家,目前正在朋友的车行里工作。我仿佛看见了那个心中充满希望,留着汗水忙碌着的身影。“不放弃、不气馁”是照亮这一特殊群体重归正途的灯塔,更是作为一名职业指导人员应谨遵的座右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