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关注求职环节,提高录用概率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11-22

人物介绍:小李    23岁  外贸专业  本科

职业状态:某电子元器件公司外贸专员  年薪10

案例背景:

小李在学校一直抱着好好学习的心态,对其他事情都置若罔闻。直到大三,看到有些师哥师姐到处奔波,忙于就业,他才对未来就业有了一点思考。因为,老家在沿海城市,各种外贸企业较多,小李也一直都想在家乡工作,所以,对外贸公司的招聘信息特别留意。虽然选定了行业,但由于在大学期间,小李更多注重专业学习,缺乏社会实践,对于求职的各种环节也是一无所知。面对即将到来的就业,小李有些不知所措。带着困惑,小李找到了职业指导老师。

案例回放:

通过沟通,职业指导老师为小李量身制定了训练计划,包括规划课程、行业企业课程与课后的训练。经过刻苦训练,小李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格魅力、领导能力、执行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有了清晰地认识。此外,小李还搜集了相关职业信息,制定了应对方案,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求职做好了充分准备。

指导过程:

首先,针对小李缺乏实践能力这一问题,职业指导老师建议他参加超级规划课,认真思索自己的未来规划及就业目标,及如何有效利用大学的剩余时光。

其次,通过语言能力和人格魅力课程的训练,小李学会了如何与人进行有效的沟通,语言表达能力也大幅提升,这使小李在初入职场时,很快就融入了新的环境。

再次,小李参加了团队及高端任务课程和企业课程。课程内容都是小李在校内学习中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但小李没有畏惧,刻苦钻研,并通过模拟运营课程,锻炼了自己的团队领导力、协作力及个人执行力;进而根据自己的兴趣对外贸行业进行了针对性学习,了解了外贸专员的相关工作内容、思维和所需的核心能力。

接着,小李的团队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行业调研任务。通过对知名企业的产品、服务、促销、品牌推广等10余个企业流程进行深度调研,小李对意向企业及真实企业的各项部门工作的了解进一步得到加深。

最后,在大三暑假求职前夕,小李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参加了求职特训课程,进行了求职实战演练,使小李对求职的前期准备,简历的撰写,求职的礼仪,求职中突发事件的应对,单独面试及团体面试都有了直观的感受,为他最终进入心仪的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案例点评:

小李的案例不是个例,很多大学生都和小李一样,在进入大学之后没有明确的目标,过多关注课本,忽略实践,导致其语言表达能力差,缺乏执行力、领导力等自身核心竞争力。201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727万,求职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所以,要对高校毕业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帮助他们真正地实现就业理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