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打开心锁 拥抱美好明天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12-20

回放:

小吴,99年出生,2020年某职业学院电脑艺术设计大专毕业。三岁时父母离异,父亲目前还在服刑,家庭生活困难,依靠舅舅经济上的支持完成了学业。希望从事专业相关工作,但屡屡求职失败。

20208月,小吴参加了街道举办的应届生小型专场招聘会。当天,天气晴朗,留着七寸长发、扎着马尾、背着一把长柄黑伞的小吴,马上就印入到了大家的眼帘。他面露愁思,在面试时要求单位可以随他心情上下班,这种古怪又不合常理的要求,使在场四家单位无法“招架”,最终都没有录用他。由于小吴鹤立独行的表现,区职介与街道工作室将小吴锁定在重点启航服务对象行列。

为了了解小吴反常举止背后的深层原因,区职介与街道的职业指导老师为他做了一次专门指导。在指导师循循善诱的引导下,小吴慢慢的敞开了心扉。从小父母离异的他,由外婆一手带大,外部生活环境的影响,小吴的性格变得与外界格格不入,他平时不消费也不理发,更不与同学联系,一年四季随身携带一把长柄伞,生活的重心就是与母亲之间的对抗。

了解到小吴的性格特征后,指导师建议他先要打开心结,调节心态,希望他能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深入的咨询。最终,在多方努力下,小吴调整了心态,慢慢接受了善意劝导,剪去长发,开始正视自身不足,客观认清了就业市场的现状。目前,已找到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兼职工作,学着慢慢的融入到社会中去。

诊断:

职场心理,是求职过程中重要的一个准备环节,它关系到我们求职成败、职场适应等多个方面。本案中的小吴对就业很渴望、但对社会种种现状流入出不满,能看出小吴的个人价值观与大众价值观,个人理想与现实存在一定的矛盾;同时,从小在缺乏父母关爱的家庭环境下成长等外在因素影响,导致了他性格比较孤僻、语言表述尖刻、行为怪异、内心非常敏感的特点。显然,小吴目前的问题,是心理调试问题。若此案不从心理建设方面入手,不仅会影响到他的求职和职业发展,更将危害到他的整个人生。

要解决小吴的就业问题,本案具有两大难点:第一、如何与小吴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使他愿意吐露心声,从而让指导师能挖掘到小吴性格特征形成的深层次原因;第二、利用何种方法与技巧,帮助来访者进行心理调试,使指导产生成效。

建议:

职业指导师需要采取尊重、接纳、倾听、换位思考等方式,破冰等技巧,与小吴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并在此前提下,指导师给出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建议,帮助他融入职场。建议如下:

第一: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不良情绪。首先,小吴需要学会放松心态,了解职业咨询的目的是,帮助解决问题;其次,要了解求职个体无法改变社会大环境,只有自己去适应环境;最后,对目前自己存在的问题、想解决的问题进行一个梳理,按轻重缓急制定解决方案。

第二:了解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及时调整职业价值观。引导小吴将他心目中的理想职业和现实生活中了解到的适合自己的岗位,进行尽可能的详细描述。通过沟通、分析,与其共同探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并达成共识,进而帮助他调整职业价值观,确定职业目标。

第三:接受专业心理机构的咨询。小吴的性格特征形成,非短期所致,所以要真正打开心结,必须进行深入的心理疏导。我们建议他接受更为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辅导,在这基础上再给予他职业指导咨询,可能才会显现出更好的就业指导成效。

第四:学习与人沟通技巧,融入社会环境。利用空余时间,通过书籍、网络、职业咨询等方式,学习人际沟通技巧。特别在语言表达方面,要调整以自我为中心的表达方式、克服直白入骨的语言表述。另外,克服与人沟通的内心壁垒,多与外界联系,比如:通过与同学、朋友聊聊天,吃吃饭,分享一下思想与心情,让自己慢慢地融入社会、融入职场环境。

总结:

在启航人员中,作为心理调试方面的本案,小吴的性格特征和行为表现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他反映出的职场心理问题却有一定的普遍性。指导师在做此类案例过程中,往往要深度地挖掘来访者心理调试不当的深层次原因,这需要指导师采取尊重、接纳、倾听等方式,让来访者感受到指导师的真诚与专业,才能更好的挖掘、把握来访者的症结所在,提供有效就业指导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