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清晰职业生涯规划,针对性提升自身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1-24

【人物介绍】小勤    应届毕业生  日语专业  本科

【职业状态】某生态农业科技企业市场部专员  年薪10

案例背景:

小勤是一个相对比较积极的人,凡事会早作打算。所以从大一开始他就开始听各种讲座,参加社团,竞选班干,积极入党,希望可以积累各种资历。可是他依然感到迷茫与困惑,因为对于职业领域和自己适合什么职业并不清晰,没有方向。他希望可以明确目标,有针对性的提升自身能力,为未来的就业做好准备,却不知从何处入手,常常觉得“有劲儿使不出来”。直到大三下学期,当大家都真正开始面对考研、就业和考公务员的选择的时候,他站在岔路口开始变得多虑。

案例回放:

小勤是个有上进心的学生,满怀激情,却对未来的职业一片茫然,于是他找到职业指导老师进行咨询。经过职业指导老师对其一对一的指导和沟通,小勤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逐渐清晰,知道什么行业,什么企业更适合他。通过一系列职业能力课程与课后练习,小勤对自身有了更为深入和清晰的认识。同时,语言沟通能力,人格魅力、领导能力、执行力、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指导过程:

在职业老师的建议下,小勤首先参加了超级规划课的学习,学习目前企业对人才有着怎样的需求,通过与自身能力素质进行对比,小勤逐渐明确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适合什么行业与企业岗位。对于在大学剩余的时间里应该如何针对性提升自身能力,匹配就业岗位做出了清晰的规划。

随后,小勤参加了高端任务管理模型专项解析的课程。由于小勤自身综合素质较强,在以往的学习和学生工作中都有较好的个人表现,但是并不擅长团队组织与协作工作。通过这门课程,小勤对团队的意义与价值有些新的认识,了解了如何在团队中工作,并且学习了如何组建高价值的团队。同时,小勤还在课程中学习了按照合理科学的步骤,整合资源,利用管理工具和方法完成复杂的任务。其组织领导能力和执行力都得到有效的锻炼和提升。

接下来,指导老师为小勤安排了心灵能量课程,带领小勤对自己进行了内心的探索,对其性格当中存在的优点和缺点进行深入的挖掘。同时他还学到了职场精英,高效人士所具备的心理素质。通过心灵能量课程的学习,小勤更加明确了如何对自己的性格以及心理素质进行优化。其次通过语言能力与人格魅力课程,小勤与人沟通的能力有了十分明显的进步,并且逐渐学会如何通过自己语言和行为影响周围的同学。

在通用职业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以后,小勤进入了企业职能课程的学习。通过该课程对于企业六大核心职能部门的讲解,小勤对于企业各个部门的工作性质以及工作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根据对自身能力以及性格特点的分析,小勤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定位在市场营销岗位,并在后期的模拟运营课程中选择了担任市场营销部门负责人,以模拟实战的方式进行训练,更加清楚地了解到此类工作具体的工作内容,以及需要怎样的工作能力。

小勤还进行了行业调研课程的学习。他运用课上学到的行业调研知识和方法带领团队开展了为其3个月的行业调研。通过对目标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关于产品、服务、促销、品牌推广等10余个企业细分职能的深度调研后,小勤对自己心仪的行业和企业岗位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和信息储备。

最后,小勤又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参加了求职特训课程,对企业招聘流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并对商务礼仪进行了学习,为顺利通过企业招聘环节,成功进入心仪企业做好充分准备。

案例点评:

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在校的“好学生”却同样难以找到理想的工作。相信有很多像小勤这样的学生,学习成绩好,能力出色,综合素质优秀,却依然对未来的职业感到迷茫。他们不缺乏积极主动性,不缺乏能力与热情,而缺乏的是明确的职业方向,以及对自身的定位。如果不清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职业岗位所要求的特定能力与素质,就无法将自身的能力与素质与职业进行精确匹配。小勤通过一系列职业能力课程的学习与培训,一方面对自身有了深入而清晰的认识,明确自身优势与不足,并且进一步掌握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弥补自身不足的方法,另一方面了解了行业与企业知识,并通过模拟实战的方式,对企业如何运作,不同岗位的具体工作性质和内容有了直观切身的体会。这就使得小勤可以将自身优势与企业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精确匹配,为成功就业做下了充分而有效的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