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自强创业 摘掉“贫困帽”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8-01

7月26日,在距岳西县城60公里的田头乡闵山村西湾组的一个山坳里,一排整齐的养殖大棚内传来动感的音乐。村民储岳保忙着拌食,然后一瘸一拐地将饲料拎进大棚,给番鸭喂食。 “放音乐有利于增加番鸭活动量,这样养出的番鸭肉质会更好。 ”储岳保说。

储岳保生于1968年,兄弟姐妹多,自幼家庭条件差。 1999年冬,他遭遇车祸,导致左腿被截肢,后被鉴定为三级残疾。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安装了假肢,学习补鞋手艺,通过上门为周边群众补鞋赚钱补贴家用。

2004年,他萌发了养殖番鸭的想法,到县内外多地“取经”,学习番鸭养殖技术。 2006年,他买来12只番鸭苗试养。 12只番鸭长势良好。 2007年,他东拼西凑,向亲友借了2万元钱,租山场、建大棚,开始规模化养殖番鸭。 2012年,他养殖番鸭6000只,年利润达5万元。

“山区生态环境好,我又是用纯粮食喂养的,番鸭的品质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储岳保说。 2013年,储岳保投资5万元,扩建了3个养殖大棚,养殖规模达到了1万只。

2014年汛期,储岳保的番鸭大棚被洪水冲毁,1000多只番鸭被水冲走。同年7月,番鸭大棚因电路老化着火,3500多只番鸭被烧死。这一年,储岳保共损失10多万元,多年的积蓄全部赔了进去。当年,乡、村根据他家实际情况,将他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储岳保向亲朋借来9万元,重新盖起大棚,养殖番鸭,并销往合肥、六安等地。 2017年底,他的养殖场实现盈利10万元,储岳保家成功脱贫。“我们根据他家实际情况,安排系列扶贫政策支持他创业。他身残志坚,不等不靠,用勤劳双手实现了脱贫。 ”闵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中华说。据了解,储岳保每年享受产业奖补2000元,残补400元。

储岳保非常注重番鸭防疫,每天早晚,把番鸭放出来呼吸新鲜空气,吃农家蔬菜。因养殖的番鸭品质好,在市场上不愁销路。储岳保番鸭养殖场开始步入正轨,每年收入稳定在10万元左右。很多村民前来学习番鸭养殖技术,也开始养殖番鸭。部分贫困户因养殖番鸭增收脱贫。该村贫困户蒋进贤,2018年7月开始养殖番鸭,当年增收2万多元。目前,储岳保带动周边村、组3户群众养殖番鸭。他向村民传递番鸭市场信息,无偿传授养殖技术,提供番鸭进货、出货渠道,和大家一起发展番鸭养殖业。2017年,储岳保荣获“岳西县脱贫示范户”称号。储岳保计划下一步邀请周边农户成立专业养殖合作社,带动更多乡亲发展特色养殖业,共走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