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内蒙古:给青年发言权 聚拢人才人气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2-04-29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生何开心,今年寒假在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高勒社区当兼职团支部副书记。“以前我觉得基层工作价值低,现在想法完全改变了,毕业后我也想回到家乡做点什么。”何开心说。

这并不是个例。20217月,团鄂尔多斯市委招募了384名鄂尔多斯籍在校大学生兼任全市基层团组织副书记,青年团员在得到历练成长的同时,也解决了基层团组织“没人”的难题,这都是内蒙古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带来的“红利”。

自团中央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扩大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团内蒙古区委坚持在顶层设计、重点突破、先行先试上下功夫,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和以副书记为责任领导的4个改革专项小组,推动12盟市全部建立工作专班。通过半年的努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各项改革举措在内蒙古落地见效,试点地区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服务力、凝聚力明显提升。

畅通渠道:干部队伍形成“一池活水”

团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委从多元化、广泛性和影响力着手,探索出“学习+”“选配+”“服务+”的新路径,加强旗县区、苏木乡镇、嘎查村(社区)团干部队伍建设,三级联动有序增加基层工作力量,开启基层团干部“选用管育”的新模式,为基层团干部加满油、鼓足劲。

经过改革,阿拉善右旗40个嘎查村、9个社区的团干部全面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嘎查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全部进入“两委”班子;通过推动团委书记由党政班子成员兼任,选配专职团委副书记等方式加强苏木乡镇团组织工作力量;旗县区团干部队伍由改革前的11兼扩充到改革后的两挂4兼;选拔出49名在校大学生兼任嘎查团支部副书记。

“基层团组织人员力量充实后,许多工作从被动催变为主动推进。”团阿拉善右旗委书记高婧向记者介绍改革后的种种便利,团组织书记进入“两委”班子,“我们有了‘发言权’,工作起来更加顺畅。”高婧说,阿拉善右旗一共49个嘎查村(社区),常住人口仅有两万多人,“嘎查人本来就少,青年更少,工作力量十分有限”。现在每个嘎查村都有一名大学生担任团支部副书记,这些大学生不仅带来了很多好点子,也带动了更多青年围绕在团组织身边。

除了在壮大力量上积极探索实践外,团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委在拓宽团干部选用渠道上持续发力,建立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为基层团干部成长搭好进步的阶梯,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工作格局,基层团干部队伍形成一池“活水”。

该旗团组织实施团干部目标责任制,按年度量化,细化到月、责任到人、定期公示,将优秀嘎查村(社区)团组织书记推荐为当地“一肩挑”后备人选,优秀的苏木乡镇、旗直单位团组织书记择优向党组织推荐,依程序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考评不合格的团干部,团旗委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连续两次考评不合格的建议调整。考录团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将嘎查村(社区)团干部工作经历作为附加条件优先考录;将青少年事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年限和经历作为招考公益性岗位的附加条件。

内蒙古各基层团组织自改革实施以来,试点地区革新选人用人制度,探索社会化选人路径,努力实现基层工作骨干多元化,各级团组织的工作力量明显增加,基层薄弱状况得到改善。

联系青年:聚拢人才人气

为广泛联系青年团员,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团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打造共青团网上社群“双”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联动青年。

团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在传统领域团组织搭建微信塔群,各级团干部、青年骨干、志愿者等作为青年联络员入驻微信塔群,形成直达高效工作机制;在新兴领域志愿服务活动微信塔群,采取“群主-委员-‘种子’青年”的方式管理,群主为各级团组织团干部,主要负责监督管理;委员由各级团组织中青年骨干担任,负责组织、宣传、动员;“种子”青年为优秀志愿者,负责带动其余志愿者。

今年2月,呼和浩特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团赛罕区委利用现有网上社群模式,发布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成立赛罕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近3000名青年志愿者报名参与。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包头市昆都仑区的鹿城楼宇“青年爱里”(“爱里”为“家”的蒙语音译,兼有“热爱邻里”之意——记者注),看到学习社、心灵SPA、“昆小青”课堂、城市书屋、网红打卡点五大功能区域。在楼宇上班的青年可以到这里看书学习,也能做游戏社交,还可以寻求心理咨询服务。

此外,借助项目化的运营模式,鹿城楼宇“青年爱里”开展了一系列深受青年喜爱的活动。团昆都仑区委通过“每周一小时”的高频、固定、特色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楼宇青年加入,形成楼宇“青年爱里圈”。

服务青年:关心关爱关怀送到身边

“农业技术培训不足、网上销售能力有欠缺、农产品供求信息不对称,希望团组织给予关注和帮助。”这是写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团代表联络站“诉求墙”上的内容,团的委员和团代表根据自身实际进行认领“接单”,和团员青年进行双向沟通,积极服务青少年的迫切需求,做到事事有回应。

为解决广大青年所想所思所盼所急的事情,赛罕区团代表联络站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深入一线问计、问需、问政于青年,为身边青年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自成功申报团中央项目以来,团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委副书记赵家慧选择了5所师资力量相对欠缺的乡村学校,组建5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利用学校第二课堂、周末等时间,开展素质拓展、安全自护、思想引导、心理辅导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把关心关爱关怀送到青少年身边。

据了解,内蒙古共青团将继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把改革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增强团的政治功能、提升社会功能,使基层共青团真正强起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