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转变思路 抓住机遇 实现自我

——职业女性的创业指导案例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8-01

一、案例回放

2014年6月的一天,小蔡一脸茫然地来到社区寻求职业指导帮助。小蔡是江苏苏州人,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2007年毕业至今一直在萧山一家大型企业从事财务工作,工作轻松但一直在原岗位止步不前,很多昔日大学同学已经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地位,心理落差很大,这让品学兼优的她难以接受,不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困惑,想辞职又不知辞职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徘徊着不知该何去何从。

二、案例诊断

为使能对小蔡作出较为理性的职业诊断,从而进行有效的职业指导,首先需对小蔡的能力、个人风格和动力等方面因素进行全面了解分析因此我以小蔡目前的工作岗位为谈话切入点,很快与她建立职业指导关系。询问道:“喜欢财务工作吗?”她说:“谈不上喜欢,当初因为男朋友是萧山人,且家境富裕,对收入要求不高,因此自己毕业后便在男朋友家附近找了这么一份工作,想不到一干就是八年,碌碌无为八年,毫无成就。”感觉到她的颓然,我马上转换话题,继续问道:“那你想过从事本专业工作吗?”她说:“有想过,但八年没有深入接触计算机专业了,很多专业知识已经有些淡忘了,跟不上现在的节奏了,”她低声叹息着。我不禁点头道:“是呀,现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是需要不断更新汲取,那你目前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呢?”我继续追问道。有那么一会儿的犹豫,她有点腼腆地告诉我,她很喜欢做蛋糕,空闲时间总是在家里学。于是,她把手机里拍下来自己做的蛋糕给我看,我看后赞不绝口,发自内心地赞叹道:“你的手真是太巧了,蛋糕太有创艺了,太好看了,我在市场上都不曾看到过,你是自己捉摸出来的吗?”得到我的肯定后,她褪去了羞涩,:娓娓向我解释起学做蛋糕的渊源,原来是她表妹在英国留学时打工学会了做蛋糕,回国后带回一整套做蛋糕的工具,兴趣使然,她也慢慢学会了。听完她的讲述,我不禁鼓励她,自己创业开蛋糕店。当我提出自己创业开蛋糕店时,她刹时眼睛一亮,富有兴趣地看着……

谈话进行到此,我对小蔡有了初步的诊断。小蔡的优势:兴趣爱好明确且动手能力强,喜欢从事蛋糕制作方面;社会资源丰富,有一定工作经验和人脉圈且家庭社会背景好;学习能力强,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等;个人形象好,气质佳。小蔡的劣势:小蔡非萧山本地人,因此萧山方言有待加强;缺少商业经验;对萧山区的就业、创业政策不了解等。

三、案例指导

对小蔡的优、劣势有了初步的诊断后,根据约翰.霍兰德的人格-兴趣职业类型学说,小蔡兼具艺术型和现实型特质,故对小蔡进行进一步的针对性创业指导。于是,向小蔡介绍萧山目前的创业优惠政策,并结合外部环境帮助小蔡分析创业的优势和劣势,优势方面:首先,可以参加免费的SYB创业培训并申请小额贷款;其次,自己创业可以一次性领取失业救济金作为创业资金,如果招用失业人员并参保还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再次,已有一整套的蛋糕制作工具和别具一格的异国蛋糕制作方法,降低投资成本;然后,利用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优势,开展实体店与微店、线上与线下同时销售;最后,家庭经济条件宽裕,丈夫是事业单位的,公公是某企业高管,爸爸也是个包工头,可以承受一定的风险,无后顾之忧。劣势方面:首先,没有经过专业的蛋糕制作培训;其次,蛋糕店遍地开花,竞争压力不言而喻。听完我的分析,她频频点头,觉得还是优势大于劣势,值得一试。

初步定下了创业设想,于是,进一步确定创业目标。第一目标,开设一家实体店和微店。首先,消费人群定位,蛋糕销售主要面向中高端消费人群,蛋糕设计以外观新颖别致吸引眼球,增强竞争力;其次,针对自身的能力不足,尽快参加专业蛋糕制作的培训;再次,物色一处人流大且尚没有蛋糕店入驻同时经济实惠的地段作为实体经营场所;最后,为实体店取一个响亮又有新意的名号。第二目标,在各区、市、省甚至全国范围内开连锁店,提升品牌,增强竞争力。第三目标,开拓其他相关业务,如蛋糕制作培训业务、饼干业务等。

经过我的一番指导后,小蔡连声道谢,对于职业目标豁然开朗,顿时觉得踌躇满志,自信满满地走出社区,迎接人生的另一个起点。

四、案例跟踪

一个月后,电话那头传来小蔡欣喜的声音,原来她已经报名了上海一家单位组织的为期15天的蛋糕制作培训,并在山水苑小区物色并谈妥一家店面,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而且已为蛋糕店取好了名,“JS艺术蛋糕店”,并注册了一家微店,名称为JS Cake Studio,我连声夸奖她办事效率高,并鼓励她要认真学习技术,争取早日开张营业。

“姚老师,我的店今天开始开张营业了,欢迎你有空时来座座”,听得出来,小蔡很兴奋,我也很兴奋,连声道贺,恭喜并祝她生意兴隆。经过一段时间的营业后,我打电话询问小蔡生意如何,她欢快地回答:“还不错。JS蛋糕兼艺术和美味于一体,很受婚庆的喜爱,慕名而来的也有很多,由于婚庆日较集中,有时都忙不过来呢,接下去还准备办培训班呢,已经在报名了。”说到此,电话那头传来她爽朗的笑声,听到她如此说,我也替她高兴,并鼓励她继续努力,朝下一个目标努力。她说一定会的,并感谢我一直以来对她的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五、案例反思

通过这一指导案例,我对“人人皆可自我创造、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观点有了更深的领悟。职业指导师在倾听的过程中眼光要敏锐,能及时捕捉服务对象的职业兴趣和职业优势,并给予适当的支持和肯定,这样才有助于服务对象自我发力确定目标,从而认识自我、定位自我、发展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萧山区城厢街道育才东苑社区  姚国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