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跨专业求职有“窍门”

文章来源:宁夏人才网 时间:2022-09-30

在职场供大于求的今天,有不少求职者跨专业求职谋到了心仪职位。下面介绍的就是几位求职者跨专业求职的成功案例,希望能对您的求职有所帮助。

专挑毛病

案例:黄盈是某大学中文系公认的“系花”,她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对化妆品很有研究,经常能锦上添花地把自己打扮得妩媚动人。大学毕业后,她想从事化妆品研发工作。由于专业不对口,几次应聘都被招聘企业拒绝,但她没有气馁,而是及时改变求职策略:她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到市场详细调查了某化妆品公司的产品,采访了一些职场人士以及爱好美容的女士,找出该公司产品的一些毛病:如刺激皮肤、油脂太重等。并找了一位化工企业的专家,向他请教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随后,她发挥自己学中文的优势,整理出一份详细的报告书,直接找到自己想应聘的这个化妆品公司。该公司总经理看到报告书提出的问题,也是近期顾客们反映比较多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很专业、适用,特别重要的是从中可以看出黄盈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执著,遂破格录用了她。

点评:一些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认为求职就是求人,因而在求职面试时总是说些恭维话,以引起对方的好感而达到谋职的目的。诚然,这也不失为一种方式。但如果一味说好话并不能打动考官时,就要改变策略尝试另外的方式方法,如像黄盈那样指出公司产品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令对方口服心服,往往可以达到成功求职的目的。求职应聘不附和、不庸俗、不从众,是有主见的表现,有时也是胜过别的应聘者的个性优势。大学生有机会不妨“叛逆”一次。

先入为主

案例:毕业于北京某大学的李小东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在一场大型招聘会上,李小东相中了一家国内著名的汽车代理公司提供的职位——营销员,但他们要求应聘者是市场营销专业毕业。李小东还是决定试试。他挤到摊位前,询问:“贵公司要招聘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是看中他们哪方面的特质?”招聘人员告诉他,公司要扩大业务,所以需要有市场开拓能力的学生。听完解释后,李小东随即表示自己具备市场开拓能力,并列举了自己在大四期间在某药厂实习时,参与开拓市场并取得不俗成绩的经历。经过李小东的自我介绍和具有专业水准的语言,招聘人员对他的“专业素养”很满意。三天后,李小东接到了通知面试的电话,他靠着不俗的实力和出色的发挥,顺利通过了面试,谋到了这个理想的职位。

点评:在应聘过程中,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一看到和自己专业不对口的工作,一般扭头就走,但,如果你非常喜欢并自认为适合这个工作,就应该勇敢地去应聘。专业不对口的李小东在面试的时候就采取了“先入为主”的策略:不先亮出自己的简历,以避免考官先发制人说“抱歉”。而是在与考官对话的过程中,充分展示了自己市场营销方面的才能,让考官相信自己具备胜任这个工作的能力,因而顺利地谋到了职位。

无薪求职

案例:裔锦声在取得了华盛顿大学中文系博士文凭后的一天,在翻阅《纽约时报》时,看到了舒利文公司的招聘广告:要求求职者有商学院学位;至少有三年的金融工作或银行工作经验;能开辟亚洲地区业务。裔锦声很快就整理好个人资料寄了过去。此后,她每天坚持与该公司联系,以致该公司人事部门一听到是她的声音,便想着各种理由婉拒。最后,她鼓起勇气拨通了舒利文公司总裁的电话,并在电话里坦言:“我没有商学院学位,也没有在金融业的工作经验,但我有文学博士学位。我在读书期间,遇到了许多歧视和困难,我不仅没有退缩,反而变得越发坚强……我相信贵公司会为我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如果贵公司感觉在我身上投资风险太大,可以暂时不付我佣金。”总裁最终被打动,让她来公司参加面试。经过七次严格筛选,她成了本次面试中唯一的胜利者。总裁告诉她:“我们之所以选用你,因为你是一个不轻易向生活和命运妥协的人。”如今,裔锦声在华尔街建立了自己的重心集团,专为美国跨国银行与中国跨国企业提供全球人力资源与企业的管理咨询等业务。

点评:面对面试无望这一“窘境”,裔锦声没有气馁并鼓起勇气给舒利文公司的总裁打电话,坦诚地向他表明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也及时而适时地亮出自己的优势,达到了“扬优补劣”的效果。惊人的胆量加上与众不同的优势帮助她赢得了很好的工作机会。许多用人单体十分反感应聘者在薪水方面的斤斤计较,尤其对初出茅庐,没有实践经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更是如此。如果你真是一个人才,在求职遭到拒绝后不妨尝试一下“零报酬”,求得机会后再充分表现自己。一时的“免费”试用完全可能为你创造柳暗花明的奇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