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且看“辛迪加” 果蔬满园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8-12-17

孟宪华,是山东省济阳县人社部门从全县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群体中,择优推举的第一个“国字号”先进人物。

今年39岁的孟宪华是济阳县崔寨镇周孟村人。1994年,孟宪华到济南打工,2014年回村任党支部书记,次年领头创办济阳辛迪加农业合作社,开发千亩黄河滩发展现代农业,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2016年,孟宪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回乡创业:把千亩滩地“转”起来

40岁左右,中等个头,浓眉大眼,陈旧的T恤衫已经褪色,肥大的灰色短裤下面露着一节小腿儿。6月2日,在周孟黄河风情园,崔寨镇镇干部介绍:“他就是孟宪华!”

初次相识,孟宪华给人的印象很随和,也很健谈。孟宪华说,在创办周孟黄河风情园之前,他一直在济南从事葡萄酒代理商的营销业务,生意十分兴隆。2014年底,经过村“两委”换届选举,他回到家乡周孟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周孟村是个仅有890口人、1300亩耕地的小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孟宪华决心大干一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不久,本村河滩里上千亩土地引起他的关注。长期以来,这片滩地由于被各家各户零散耕种,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治理和有效开发,基本上是靠天吃饭。每年收成寥寥无几,亩均收入一般在700元上下打转悠。

孟宪华决定对这片黄河滩地进行流转,以股份制形式创办农业合作社,依靠现代化的生产经营模式,搞好滩地综合开发。

2015年4月起,在滩里拥有土地的50户村民分别以土地入股,成立了济阳辛迪加农业合作社。他们以每亩850元的价格,将滩地向合作社流转。这样一来,既可消除进城务工群众的后顾之忧,又能增加群众的收入,得到群众拥护。于是,辛迪加合作社在这千亩河滩上创办了周孟黄河风情园。周孟黄河风情园占地面积1000亩,东、西、南三面一律由高大的杨柳树林围护,从大堤脚下往南延伸,直抵黄河岸边。园内除了果树,就是蔬菜,且成方连片。

“滩地流转的时候顺利吗?”

“哪能呀。”据孟宪华介绍,直到前不久,最后一户人家才把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这户人家在园内有二亩瘦薄滩地,却一直拒绝入股。孟宪华瞒着家人,偷偷拿着自家在滩外的二亩半好地,从那户人家手里换出了二亩滩地。直到这时,千亩滩地才完整地流转进了辛迪加农业合作社。

精心布局:营建城里人的“花果园”

孟宪华对笔者介绍了辛迪加农业合作社对周孟黄河风情园的布局、治理和建设情况。

在这处千亩的园区内,他们把整个园区分割成面积相当的4个大板块。

南北路的东边是果园。跨过东西公路再往南,便是几座高温蔬菜大棚,还有大片大片的露天蔬菜。南北路的西边则是菜园。越过东西公路再往南,那片方田内挖掘机在紧张施工,要建一处大型养鱼场。

经过一年多的治理,园内水利条件已有了根本的改观。据孟宪华介绍,合作社通过流转把土地集中起来后,就开始了大规模的综合治理。同时,他们在田间地头铺设地下供水管道,地上又配套人工降雨的喷灌设施;还在黄河岸边打了机井,使水利灌溉系统自成一体,让所有的园内作物都能及时喝上黄河水。

孟宪华说,治理到这个程度,总投资已达到180多万元。这其中,孟宪华本人就出资100多万元,其余部分则是由其他股东联合投入的。

2015年,辛迪加农业合作社创办的周孟黄河风情园,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见效。他们根据时令,先后组织“甜杏采摘”“蔬菜采摘”等游园活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省城市民在此过足采摘瘾,也给村里留下了大把的钞票。

“那么,你们的劳务用工是怎样解决的呢?”

孟宪华说,主要是依靠本村的留守妇女。农业社制定了机动灵活的用工制度,既不让她们耽误接送孩子上学,又能为她们提供一条务工增收的门路,可谓一举两得。

“去年,合作社用工量4000多个工时,直接给群众带来了30多万元经济收入。”孟宪华说。

跨省经营:“南菜北种”销广东

在周孟黄河风情园东南一隅那片四分之一的方田内,是南方人种的一种叫做“菜心”的南方蔬菜。

为了克服自身资金不足的问题,尽快把滩地项目全部启动运转起来,2015年下半年,辛迪加农业合作社与山东青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园区东南一隅那部分土地由青林公司租赁使用。

青林公司从贵州、云南等地招聘种菜技术工人,在此专事南方菜的育苗、生产和加工,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部分生产用工,都由辛迪加合作社承揽。今年开春后,青林公司种植的芥蓝、菜心等南方蔬菜,于4月底陆续成熟,收获后再加工装箱运往南国的蔬菜市场。

在孟宪华看来,今年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停止收费后,也为周孟黄河风情园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辛迪加农业合作社根据这一变化,对园区定位作了更高层次的调整:利用黄河的河沙,在园内建沙浴场;沿着河边道路建设一条集餐饮、娱乐、休闲、观景以及土特产品营销等于一体的综合大街……孟宪华希望把农业增收的文章做足做细、做大做强,让群众的腰包更快地鼓起来。

畅谈自己的设想,憧憬“辛迪加”美好的未来,孟宪华显得无比激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