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认识自我 谨慎选择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7-01

每到毕业季,总有些应届毕业生有些甜蜜的烦恼,面对手中多个OFFER犹豫不决,无从选择。我们说,进入职场的第一个职业选择是人生的重大选择之一,也是走好职业生涯,获得职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步。那么,我们如何在职业选择中,做出最优选择呢?

回放:

李某,男,某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应届毕业,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性格外向,身高180CM,相貌堂堂,他正在为手上的三个OFFER犹豫不决:一个是德企机械工程师岗位;一个是团市委青工部公务员岗位;一个是世界500强企业的管理储备干部岗位。李某妈妈认为公务员岗位稳定,福利待遇也不错;李某爸爸觉得吃技术饭好,希望李某从事机械工程师岗位;李某的同门师兄当了知名外企管理储备干部一年多,现在已经是部门主管,收入过万,这让李某羡慕不已。到底怎么选择,李某拿不定主意。

诊断:

李某面临着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选择,这个选择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特别是对于李某来说,每一个选择可能在外人眼中都是很好的职业,无论选择哪一个,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但是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有着不同的发展路径,虽然这三个选择在此处汇聚,同一个起跑线,但是几年之后,这三条道路已经越行越远,无法再汇聚到同一个路口了。所以,站在职业选择十字路口的李某,既要珍惜这一次选择的机会,更要谨慎选择,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策。

指导:

建议李某首先要充分认识自我,了解内心的需求。可以从个性、能力、特长、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价值观、学习经历等多个角度去分析自我,挖掘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是怎样的。自我认识的方法有很多,可以自我探索、分析、评鉴,可以借助素质测评软件等工具,也可以通过他人的评价。

李某性格开朗,自信乐观,善于与人交往,好胜心强。从中学开始,一直担任班长,在学生中很有号召力,自己很享受领导的乐趣,也乐意承担责任,特别善于协调和处理人际关系,具有演讲才能。李某自我评价,不是特别聪明的人,专业学习对他而言,也是有挑战的。但是学生干部的光环,也让其更加自我加压,他认为自己是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也不能落于人后,所以,除了社会工作,他将剩余的时间全部用于学习上了。想到今后,如果一直与机器打交道,就觉得无趣。在职业指导师的建议下,李某进行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测试结果为企业型,企业型的人追求权力、权威和物质财富,具有领导才能,喜欢竞争、敢冒风险、有野心,做事有较强的目的性。这些特征与李某的自述相吻合。

其次要客观分析每一个OFFER后面是一条怎样的发展路径,探索各种可能的发展方向。以李某拿到的三个OFFER的岗位进行分析:外资企业机械工程师岗位,属于技术型岗位,适合肯动脑,善思考,考虑问题理性,做事精准,喜欢逻辑分析和推理的人,今后可向技术专家或技术管理方向发展,在机遇之下,也可机会转型为生产管理、采购、质量管理、设备管理等其他岗位;团市委青工部公务员岗位,属于社会型岗位,适合为人热情,善言谈,喜欢与人交往,愿意教导别人,关心社会问题的人,今后可晋升为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也可以进入管理序列,晋升为副科长、科长等职级;世界500强企业的管理储备干部岗位,属于企业型岗位,适合精力旺盛、独断、乐观、自信、好交际、机敏、有支配愿望的人,今后可发展成为各级企业管理者。

然后将个人与职业相互匹配起来,做出职业选择。经过自我认识和职业分析之后,挖掘出个人特质与职业特性可匹配的点,可借助职业选择、职业定位的方法,如:平衡单法、职业家族树等,再进行尝试性探索,比如说:畅想10年以后职场中的我,畅想职场中可能面临的困境以及探索解决难题的方法等。

根据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结果,李某属于企业型,世界500强企业的管理储备干部岗位,也属于企业型岗位,两者契合度高。再运用平衡单法,进行三个职业的对比分析,岗位优先次序依次为:管理储备干部岗位>公务员岗位>机械工程师岗位。李某内心倾向于有挑战的工作,希望凭借自身努力获得高薪,体现自身价值。在畅想10年时,李某想象着自己成为企业中层管理者,带领团队朝着目标努力的场景,不禁微笑起来,下定决心选择外企管理储备干部岗位。

在做出职业选择后,有必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确立阶段性的职业目标,并制定实现目标的具体培训、工作计划。在规划后,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再进行调整。比方说,李某到外企担任管理储备干部,一般企业会进行一年甚至几年的培训轮岗,在进行多岗位尝试的过程中,逐步清晰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这期间,可根据最终定岗方向,制定培训计划,不断提升自身职场核心竞争力。

最后,和父母进行沟通说明,取得父母的支持。在李某进行职业选择的时候,父母都根据自己的想法给予了建议,母亲看重工作的稳定性,父亲看重工作的技术含量,但不是李某最为看重的,建议李某与父母做一次促膝交谈,将自己的想法和未来的追求告诉父母,向父母表达自己愿意为之努力和付出,也有信心获得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最终得到父母的支持。

总结:

第一份工作是每个人职业生涯最重要的选择点,青年人在把握选择时,一定要充分认识自我,把握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在做出选择后,也要充分尊重父母,体恤父母爱子之心,建议与父母分享做出职业选择的理由,获得父母的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