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舆情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冯喜良 技能人才是提高创新创业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8-03-2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这对高技能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技能人才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因素,是我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基础。一个国家的制造业和实业,是衡量国家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决定着国家发展的内生动力。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进步,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需要平衡发展、融合发展。技能人才是促进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群体,只有建设好技能人才队伍,实体经济才会有发展。

当前,整个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可度不像日本、德国那么高,政府应该出台鼓励政策,引导社会舆论,鼓励技能人才成长,对技能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技能人才不可缺少,是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社会充分认识、认同技能人才的重要性。第一,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形成促进技能人才成长的政策体系,规范发展,注重培训与评价措施,保障技能人才的各项权益。第二,打通社会、企业内部的晋升通道。技能人才的地位提升集中体现在经济待遇、社会待遇上,要鼓励企业提高技能人才、技术工人待遇,不仅是提高物质待遇,还要通过企业内部拓宽技能人才的职业晋升通道。第三,要加强对技能人才的培训。要拓展政府公共服务,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多元化培训,与时俱进,不断与新时代、新技术接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