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美国老年人被迫下岗成经济低迷“牺牲品”

文章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0-09-23

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作为在就业中最缺乏竞争力的群体,老年人首当其冲成了“经济至上”社会中的最大“牺牲品”。日前,美国《福布斯》杂志刊登特别报道,专门揭露了老年人被迫提前退休的现实问题,引起了美国社会的广泛关注。

超半数老年人面临被迫下岗

美国新学院大学退休权益研究所(New School's Retirement Equity Lab)的研究报告指出,自今年3月以来,已有2900万55岁至70岁之间的人被迫离开就业市场。这意味着,他们不仅处于失业状态,同时也放弃了继续寻找新工作。专家预测,该数据在11月将达到4000万。该群体的下岗速度,是2007—2009年经济危机期间的两倍。

据施瓦茨经济政策分析中心统计,2020年3月到6月间,55~70岁的就业人口中有7%被迫退休,而18~54岁仅有4.8%,该数据比2007年经济大萧条时增加了50%

《纽约时报》也发表了题为《当退休来得太早》的报道,揭露了老年人被迫提前退休所引发的一系列现实问题。

报道介绍,64岁的老人贝基·沙夫纳今年3月因疫情被迫退休。由于8月开始,每周600美元的联邦失业补助被取消,因此贝基只能靠每周338美元的失业金维生,实在难以为继。如果再找不到工作,她就不得不开始早于法定退休年龄领取养老金。如此一来,她未来每年领到的养老金就会大幅度缩水。贝基说,雇主往往只会雇佣年轻人,这使她感到很懈气。

老年人被迫“牺牲”,政府和企业获利

为了迫使老年人提前退休,以达到节省开支的目的,政府也可谓绞尽脑汁。据报道,美国多数州政府已经承认,将65岁以上的员工从劳动队伍中剔除,将使政府减少开支数百万美元。

相关法规显示,美国老年人正式退休年龄在66岁左右,如果选择提前退休,所能领取的退休金金额将会减少25%~35%不等。

据美国社会保障署官网信息,美国人法定退休年龄在66岁到67岁之间,如果选择62岁开始提前领取养老金,则可领取的各项金额将缩水25%到35%不等。

媒体指出,虽然一部分老年失业者愿意选择冒着疫情风险去工作,但企业往往只会选择年轻从业者。相较于年轻从业者,老年从业者往往因资历深、有经验,要拿更高的工资,因此企业出于成本考虑不愿雇佣,老年人往往面临最早被裁员和找不到新工作的两难境地。

另一部分老年失业者因害怕感染新冠病毒不愿出去工作,便只能提前领取大幅缩水的退休金。受政府政策和企业政策的影响,这部分老年人不得不退出就业市场,牺牲掉大部分原本属于他们的退休金。

据施瓦茨经济政策分析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55岁及以上失业工人的比例占到9.7%,非自愿兼职工人以及非自愿退休工人(有意愿工作却在一年内未尝试找工作的人)的失业率为14%

据施瓦茨经济政策分析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55岁及以上工人的总体失业率为9.7%,仍比大萧条时期的最坏点高出2.6个百分点。非自愿兼职工人以及非自愿退休工人(有意愿工作却在一年内未尝试找工作的人)失业率为14%。 这二者之间差距不断扩大,反映出更多老年工人因就业市场现状而灰心,并选择不找工作,因而面临被迫提前退休的风险。

法律帮助企业“吸血”,老年人求助无门

2019年6月18日,美国最高法院曾颁布新法规,在有关年龄歧视的雇佣关系案件中,原告需要证明被告对于原告的年龄顾虑是导致其解雇原告的最主要因素。舆论认为, 这导致雇员想要胜诉非常困难,因为没有公司会承认年龄是自己解雇员工的直接原因。

看似民主、公平的法律,实际是剥削和压迫老年人的一把“尖刀”。在美国当前 “经济至上”的政策主导下,政府迫使老年人“牺牲”以满足经济发展需要,老年人被迫提前退休且不得不上交本该属于他们的部分退休金。

与此同时,退休后的老年人失去了原雇主支付的保险,往往无法承受高额保费。老年人对自己的生存现状表示了极大忧虑,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已成了老年人最大的诉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