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美国:“逃离加州和纽约”,企业和人才涌向低成本地区

文章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0-12-29

今年12月以来,美国顶级企业家和金融机构的最新动向,让“逃离加州”和“逃离纽约”成为热议话题。从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宣布搬离加州,到高盛集团考虑将更多业务迁出纽约,这些人和企业的选择,反映出疫情对美国科技和金融等行业生态的影响:由于远程办公日益普及,低成本和税收优惠地区变得更受企业和人才的青睐。传统企业集聚区、中央商务区的重要性日益下降。

科技公司“逃离加州”

今年年底,硅谷流传最广的一条消息是,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他已经从加利福尼亚州搬到了得克萨斯州。他表示,特斯拉在得州的新工厂正处于建设阶段,同时哀叹加州已经变得过于“自满”。马斯克也因此成为新冠疫情期间搬离硅谷的最知名企业家之一。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马斯克把加州比作一支连胜的运动队,他称:“他们确实容易自满,有点自以为是,然后他们就不再赢得冠军了。”

马斯克此番言论,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他背后反映出一种趋势: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远程办公普及以来,美国不少科技公司的高管和员工就已纷纷搬离旧金山湾区,前往成本更低的地区。此前,前身为惠普公司企业级产品部门的慧与科技公司就称,计划将总部搬到得州。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帕蓝帝尔科技公司也称,将把总部迁至科罗拉多州丹佛市。

这种企业外流的现象,让不少科技领袖和行业观察人士怀疑,硅谷是否正在失去作为美国科技中心的重要地位。马斯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旧金山湾区“对世界的影响太大了”,但这种力量目前正在转移,他说:“我认为我们会看到硅谷影响力的下降。”

马斯克表示,政府监管机构和官僚作风扼杀了初创企业,导致了产业垄断现象的出现,他呼吁政府不要挡住创新者的路。不过,也有人认为,马斯克是为了避税才搬去得克萨斯州的,因为得州不征收州级所得税,而马斯克恰好在今年有资格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期权报酬,他搬去得州相当于做了一场税务筹划。

硅谷人才流失

长期以来,旧金山湾区一直是对科技人才最有吸引力的区域。而如今,越来越多住在这些科技中心的人才,开始向位于中小城市的科技公司投递求职申请。

分析认为,硅谷多年来吸引了大批高素质科技工作者来此就业,在这里工作益处多多,同事的技能更强、经验更丰富,雇主和投资者更慷慨,人们因此情愿忍受高昂的房价和漫长的通勤时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把人们带入了远程办公的时代,这不仅颠覆了科技工作者对于工作地和收入的想法,也改变了他们愿意考虑的工作机会范围。

从犹他州雷希市、亚利桑那州图森市,到明尼苏达州伊甸园草原市和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越来越多这类中小城市初创公司的高管表示,他们发现来自旧金山的应聘者日益增多。有意思的是,在考虑面试来自脸书和推特等大公司的求职者时,他们甚至不知道该开多少薪水。不过,求职者心中其实早有打算。

刚刚搬至肯塔基州莱克星顿市的谷歌公司前董事马塞拉·巴特勒表示,自己刚刚处理掉了新能源汽车,把位于加州门洛帕克市的房子挂牌出售,之后搬了过来。她说:“我的净工资可能看起来变少了,但我的购买力和生活质量是无与伦比的。”

正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像巴特勒这样的人,终于摆脱了硅谷的生活成本。正如她的一位科技圈的朋友所言,即便这里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地区之一,但“时间永远不够、股权永远不够、怎么都不够”。而由于在不少人眼中,硅谷正逐渐变得对初创公司不友好,选择去其他中小城市,反而可能意味着更多创业机会。

纽约金融业南迁

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动摇了硅谷的科技中心地位,另一方面也在削弱纽约的金融中心地位。据定位数据分析公司Unacast估计,今年纽约市净流出人口达7万,并给该地区造成大约340亿美元的收入损失。

该公司报告显示,今年1月1日至12月7日期间,约有357万人离开纽约市,在同一时期内,约有350万平均收入较低的人群搬入该地区。Unacast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托马斯·瓦莱表示,人口和收入方面的双重打击,可能会给纽约市带来持久的影响,“最大的问题是,房地产和零售业该如何适应?”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人口的变化,人口结构的变化可能更为显著。瓦莱表示,位于纽约曼哈顿的高档社区翠贝卡,今年搬离的居民平均收入约为14万美元,而搬进该社区人士的平均收入约为8.2万美元。正如华尔街的一位策略师所言,居家办公以及高收入居民的迅速外流,正在危及纽约的财富,而更加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要属金融机构的业务外迁。

据彭博社报道,高盛集团正考虑在佛罗里达州设立新总部,以容纳其资产管理部门。高盛新改组的资产管理部门每年产生约80亿美元收入,是集团商业模式多元化的重要支柱。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如果高盛迁出这项业务,可能引发其他金融机构仿效,从而影响纽约作为美国金融中心的地位。

佛罗里达州一直是纽约留住金融机构和财富的强大竞争对手。该州温暖的天气和零个人所得税,多年来一直吸引着美国富人。而在疫情的推波助澜下,使大型金融机构和顶级基金经理的迁移在今年开始呈加速趋势。像保罗·辛格的对冲基金巨头——埃利奥特管理公司已经计划将其总部从纽约曼哈顿中城迁往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总部位于曼哈顿的大型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也计划在南佛罗里达开设办事处。

彭博社分析称,纽约曼哈顿现已拥有“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最多的空余办公空间,在餐馆、酒吧和实体零售店为生存而战的同时,纽约正试图阻止金融工作岗位向税收制度更为宽松、生活成本更低的州外逃。但如今这些金融机构的业务外迁计划,无疑给这个老牌金融中心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人口向低成本地区转移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初暴发时,包括高盛集团在内的华尔街巨头一度承诺避免大规模裁员,但随着疫情迟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机构高管开始重新关注成本控制计划。

目前,高盛集团已准备进行第二次裁员,尽管新一轮的裁员人数预计不会超过9月第一轮裁员时的400人,但仍引发圈内震动。不少人戏称纽约将有“满街失业的银行家”。而集团高层甚至预计,为了履行控制成本的承诺,2021年会进一步加大裁员力度,届时可能创造高盛集团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纪录。

在这种情况下,将部分业务和职位迁出全美成本最高的纽约,并非出人意料。目前看来,由于疫情期间中央商务区的重要性相对下降,已有不少企业选择迁出纽约,寻找那些税收和生活成本更具优势的地区,高盛集团并非个例。

随着高盛集团、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等大型机构的员工持续居家办公,甚至转移业务,相关商务配套经济持续疲软,直接反映在房地产行情上。纽约房地产委员会12月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1月,纽约的商业和住宅地产销售额下降了49%,这导致纽约市税收收入较2019年同期下降42%。

在一份题为《逃离纽约》的报告中,华尔街投行杰富瑞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戴维·泽尔沃斯描述了疫情如何逆转纽约市几十年来高端中产阶层化的趋势。他警告说,大量人口涌向生活成本较低和税收优惠地区的现象不会是暂时的,这与“9·11”恐怖袭击事件不同,当时纽约市在短暂衰退后迅速反弹,而这次“离开纽约是大势所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