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俄罗斯经济运行平稳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3-05-26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听取俄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列舍特尼科夫关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工作汇报,通货膨胀、公共债务和公民就业等关键数据显示,俄罗斯经济运行平稳。

从通货膨胀看,列舍特尼科夫称,俄罗斯通货膨胀率显著低于发达国家水平。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3.5%的最低水平,而4月份这一数据进一步降至2.6%。德国3月份通胀率同比增长7.4%,整个欧元区为6.9%,法国为5.7%,美国为5%2022年俄罗斯采取的政策为今年抑制通胀打下良好基础,实施的灵活关税政策发挥了“阻尼器”作用,阻止了国际市场通货膨胀向俄罗斯国内扩散。

为应对高通胀,俄罗斯实施了包括提高关键利率在内的系列措施。目前整体通胀率已经降至4%的目标水平以下,而7.5%的关键利率自去年9月份保持至今,市场预期俄罗斯央行或将调整关键利率。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委员会主席阿克萨科夫表示,近期通胀水平在下降,预示着俄罗斯央行在下次董事会议上可能作出降息的决定。

从公共债务看,普京表示,俄罗斯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4.9%,美国为121.7%,欧元区为90.9%,德国为66.5%,法国为111.1%。普京直言,“这是好的指标”。列舍特尼科夫表示,这是俄罗斯一直实行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的结果,而稳定的经济形势使国家有更多空间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

从国内需求看,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需求也在提升。一方面,俄罗斯居民工资在增长,增长率达5.4%,从明年11日起俄罗斯计划将最低工资提高18.5%;另一方面,社会福利在兜底,这得益于养老金指数化等措施。居民收入提高将刺激内需进一步增长。

进出口指标同样呈现稳的特点。俄联邦海关总署代理署长达维多夫称,一季度数据显示,俄罗斯进口进展顺利,指标总体上不差于去年;除石油和天然气外,俄出口量并未因制裁而受到太大影响。部分商品的出口量甚至有所增加。

此外,工业生产呈现积极态势。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俄罗斯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包括机械制造、金属加工和食品工业等领域的进口替代正在进行,外向型产业正在适应新形势,物流得以重建。列舍特尼科夫称,俄正在全方位克服困难,经济正在适应新形势。

欧亚开发银行分析称,今年2月份,俄GDP同比下降2.9%,到今年3月底,降幅缩小至1.1%,经济衰退放缓主要是由于工业复苏。今年3月份,俄罗斯工业生产同比增长1.2%,政府支出增加和进口替代背景下对俄本土企业产品的需求增加,工业部门在12个月内首次出现同比增长。制造业为工业增长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同比增长6.3%,其中食品工业同比增长5.5%,炼油业同比增长9.3%,冶金业同比增长8.0%。欧亚开发银行认为,经济衰退幅度的减小反映了经济对不利外部条件的适应,预计俄经济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实现由负转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4月份发布的关于欧洲经济形势的报告提到,事实证明,俄罗斯比预期更好地应对了外部的制裁压力。与此同时,欧洲多国却面临着经济衰退、抑制通胀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艰巨任务。IMF预计2023年发达经济体GDP增速在1.3%1.6%区间,欧洲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6%降至0.7%,明年为1.4%,同时预测2023年俄罗斯GDP将增长0.7%

俄罗斯经济与发展部预测,今年俄罗斯GDP预计增长1.2%,明年GDP增速有望达到2%,而到2026年,这一数字预计将提高至2.8%

李春辉(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