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吉林四平:市人社局以“155”模式高质高效推进就业见习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1-19

2019年,四平市人社局把见习工作作为稳定就业的重要手段,全面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大力提升广大青年和毕业生的业务技能,在征集见习岗位上持续发力;在政策宣传上不断创新;在调查研究上从严从实,以“155”模式高质高效推进就业见习任务落实。

一是坚持一个政策引领,把握见习工作方向。2019年,国家6部委印发《关于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提出用三年时间组织100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见习对象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至24岁失业青年。四平市以国家、省见习政策为引领,出台了《四平市2019年就业见习工作实施方案》,用活用好国家、省、市见习政策,对缺乏工作经历的青年,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青年,优先提供见习机会。通过实施见习计划,建立健全四平市支持青年就业见习的政策制度和工作体系,提升了见习服务保障能力,力争使有见习意愿的失业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增强就业竞争力,形成有利于促进青年就业的长效机制。

二是采取五项有效措施,推进见习工作顺利开展。一是积极动员部署。我们高度重视青年见习工作,及时召开全市青年见习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工作,分解任务,全市高标准统一行动。二是大力宣传见习政策。利用四平市人民政府网站、四平日报、四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共号和四平市主要街道户外广告大屏幕发布青年见习公告。利用与高校联合举办大型招聘会,走进学生当中,直接宣传青年见习政策,下发青年见习宣传单1000多份,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见习单位招聘公告,使广大青年和毕业生都充分了解到了就业见习政策。三是领导带头深入企业。人才中心主要领导身体力行,主动协调卫健委、团市委、四平职业大学、铁西区、经开区、红开区等有关部门,积极联系有关企业,挖掘见习岗位,宣传见习政策。定期组织人员到见习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就业见习情况。共走进基层企业200余家,涉及医院、药企、教育培训、饭店、酒店、宾馆、保险等行业,基本达到全覆盖。四是召开见习工作对接会。充分发挥人才中心职能作用,对接见习单位和见习生,多次召开见习单位和见习生对接会,组织推荐面试,除了企业自己筛选的见习生外,部分学生是来人才中心自己登记寻求见习,我们负责帮助他们对接见习企业和见习岗位,成功推荐37人见习上岗。五是加强见习工作的调度和指导。青年见习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多次组织人员到双辽市、梨树县、伊通县检查调研,加强监督指导,了解见习进展情况,关心和帮助见习生安心工作,对县区工作进行现场答疑解惑。通过调研形成了详细调研报告,向上级部门作以汇报,并定期开展调度,协调财政部门按时为见习生发放见习补贴,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建立五项见习管理机制,确保人员管理规范和补贴资金发放安全。一是通过到社保部门查询见习人员参保情况,从严核实见习人员身份,杜绝了参保人员参加就业见习事情的发生。二是到现场监督见习人员和见习单位签约,主动上门服务,得到见习单位和见习人员的充分认可。三是在见习补贴资金发放之前,提前电话回访见习人员,了解是否在岗,并深入见习单位现场检查,随机抽查,确保见习补贴及时安全发放到位。四是建立见习单位和见习人员档案,从见习之日开始,见习单位就建有出勤记录、银行流水、工作台账等基础材料,规范管理见习人员和见习单位。五是准备实行“互联网+管理”,利用钉钉软件考勤系统,远程监督见习人员在岗情况,确保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一年来,经过全局共同努力,全市共审核确认见习单位83家,见习人员上岗698人,其中高校毕业生402人,16至24岁失业青年296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指标,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稳定了青年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