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北省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搭建五个平台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河北人社网 时间:2020-02-14

为更好服务邢台市疫情防控中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邢台市人社局积极运用“互联网+人社”新手段,着力搭建五个职能平台,为企业和求职者穿针引线当“红娘”。

一是搭建企业用工及农民工就业平台。运用多种形式征询企业用工和农民工及大学生求职需求,及时对接推送;积极落实稳岗返还、在岗培训、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指导企业或交通部门安排车辆接送相对集中复工人员;做好邢台市企业和农民工等复工动态监测,对出现大量岗位缺口的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截至目前,发布京津冀、江苏省和全市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已达5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二是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建立了全市大专以上学历人才统计机制,1月份全市新增大专以上学历人才1113人;加强与“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平台”数据对接,通过邢台人才网及时发布需求信息。使用“网络视频面试”远程交流渠道全面开展网络招聘活动。三是搭建职业技能提升平台。及时征询并发布企业和个人技能培训需求,公布全市培训机构目录,整合全市优秀资源开设网上技能培训免费课程等,目前,全市共组织各类网上技能培训8个班级300余人次。四是搭建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开通参保单位申报、养老关系转移、工伤认定等网上经办业务,开设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建立了快审快批工作机制,疫情防控以来,市本级网上受理1465家参保单位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业务,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140人次。五是搭建劳动关系协调平台。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及时推送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明确解聘合同、支付报酬、劳动仲裁以及享受稳岗补贴等相关要求,同时,公布全市各级投诉受理举报电话,目前,已受理处置了30余起投诉举报问题,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与和谐。

为确保五个平台快速搭建、尽快起效,邢台市人社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谋划,亲自指挥,先后3次召开调度会,并通过微信群安排部署;每个平台由一名局分管领导牵总,一个科室牵头,相关单位配合,合力推进平台建设使用。该局树立全系统“一盘棋”思想,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行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市人社局负责谋划、协调、指挥、牵总,各县(市、区)人社局成立对接专班,具体组织实施。建立统计台账,一天一汇总,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促进工作落实,局成立督导小组,对各平台整体运转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推诿扯皮、弄虚作假行为严肃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