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黔东南:采取积极措施促进退捕渔民转产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0-16

贵州省黔东南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禁渔退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关于全面实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的决策部署,采取积极有力措施推进退捕渔民转产就业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建好“1个数据库”精准底数

按照“全员摸排、不落一人”的目标要求,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在掌握退捕渔船信息、退捕渔民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的基础上,结合劳动力就业摸底大排查,组织劳务就业组织员、驻村干部、村组干部等基层力量,通过入户核查、电话调查等方式,精准掌握本地区退捕渔民就业、参保、培训等信息,并将相关信息录入贵州省劳动力培训就业信息系统“退捕渔民管理”模块,切实做到基本情况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愿清、培训需求清。经摸排,目前全州已退捕渔民共计1149人,其中劳动年龄段1061人。

落实“1131措施”强化服务

州人社局成立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专班,涉及退捕任务的天柱、镇远、丹寨、黎平、锦屏、剑河等县组建工作专班。两级工作专班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提供“1131”服务,即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讲、1次就业指导和3次职业介绍,并对有培训意愿的进行技能培训。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结合劳务就业扶贫、“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劳务协作秋季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通过设立政策宣传点、入户宣传、网络平台信息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就业扶持、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有关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的政策举措,激发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的内生动力。

二是强化就业指导。由各级人社部门组织就业工作人员、劳务就业组织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村入户对退捕渔民进行就业指导和推荐就业岗位。针对每名退捕渔民的劳动能力、文化程度、技能水平、就业意愿,帮助分析就业形势和就业前景,精准制定“一人一策”转产就业方案,引导退捕渔民合理确定转产就业目标和选择就业方式。同时,依托大数据平台,搞好人岗匹配,精准为未就业退捕渔民推送适合的优质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全州为退捕渔民提供职业介绍764人次。

三是强化技能培训。将退捕渔民纳入农民全员培训、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畴,一方面依托渔民资源优势,由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开展涉渔产业培训;另一方面根据退捕渔民培训意愿和就业意愿,组织开展种养殖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退捕渔民转产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全州对退捕渔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44人次。

推行“4个全覆盖”促进就业

一是促进就业全覆盖。对暂无意愿外出的退捕渔民,结合劳务就业扶贫“八个一批”岗位开发,引导退捕渔民到园区、坝区、州内企业、重点项目等实现就近就业。对有意愿外出的退捕渔民,积极对接对口帮扶城市、务工集中城市,广泛收集适合就业岗位,并通过驻村帮扶干部、村两委人员、网格员、劳务组织员等进村入户开展岗位信息和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发动;结合民营企业招聘月、劳务协作秋季招聘等活动,组织开展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退捕渔民劳动力转产就业。目前,全州促进劳动年龄退捕渔民就业852人。

二是就业援助全覆盖。及时将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退捕渔民纳入就业援助范围,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对具备条件难以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退捕渔民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

三是创业扶持全覆盖。对有创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创业服务,帮助退捕渔民创业就业。鼓励退捕渔民自主创业,对退捕渔民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租用符合规划、安全和环保要求的经营场地创业,并且未享受场地租赁费用减免的,给予最高每月500元场地租赁补贴;按规定对符合条件退捕渔民提供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四是社会保障全覆盖。鼓励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财政按规定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