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北:人才“三重唱”,脱贫须“续航”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8

四川省泸县有40个贫困村,现已全部脱贫,如何巩固脱贫成效,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泸县联合省社科院制定《泸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大力实施“头雁领航”“百名硕博进龙城”计划,进一步壮大产业人才队伍,助推农村特色产业、产业园区企业发展,为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不仅要打胜打赢,更要久久为功,巩固脱贫成效。四川泸县在这方面做出了可贵探索,他们用“人才三重唱”巩固脱贫成效,效果显著。

选聘人才,做示范。巩固脱贫效果,需要示范引导。泸县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合作,选聘12名科技特派员对口帮扶指导40个贫困村,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建立扶贫产业园暨科技示范基地40个。选聘人才在这些示范基地,身先士卒,做出表率,带领群众唱响脱贫攻坚主旋律乐章。

培育人才,立标杆。选聘人才,毕竟是少数。最重要的是要培育出身边的人才队伍,成为群众身边的标杆和榜样。泸县通过健全乡土人才信息库、开展技能比拼、进村技能培训等方式加大对“乡土人才”“创业之星”“技术能手”等技能人才的选育,引导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创业和服务。这些身边的人才指导及时,点拨精准,能够让群众在巩固脱贫成果中少走弯路,不走错路。

引进人才,解难题。产业要提高质量,发展要更上层楼,必须有专家筹划,科学规划,制定锦囊,攻坚克难,实现蝶变升华。泸县实施“百名硕博进龙城”工程,通过科研院所、在外人才工作站、双一流高校、泸县籍大学生联盟等平台,每年引进100名硕博人才到重点产业领域工作。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促进了产业开拓发展,创新发展,精彩发展,提升了发展的质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人才打造战斗强力;巩固脱贫效果,需要人才打造续航能力。四川省泸县用“人才三重唱”巩固脱贫成效,唱响了“高质量小康”的凯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