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川:东西部扶贫 “小车间”托起大梦想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8

10月21日一大早,迎着初升的太阳,青川县大院回族乡竹坝村的村民王福花踏上了上班的路。“以前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出不了远门。现在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不用出远门就能实现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王福花口中所说的扶贫车间位于青川县凉水镇跃进村,从她家到扶贫车间骑车仅十分钟车程。

近年来,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湖州市吴兴区对口帮扶契机,湖州市吴兴区引进吴兴织里童装到凉水镇跃进村开设扶贫车间,实现培训与服装生产同时进行,为结业学员就地就近提供就业岗位、为无法离乡的劳动力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

凉水镇扶贫车间以生产童装为主,产品主要销往上海、福建一带。村民可以到车间学习技术,学成之后就可以在车间进行服装生产,技术熟练的村民月收入能达到2000-3000元左右。

“在扶贫车间上班的大多是一些当地贫困户、残疾人员、留守妇女,他们都很珍惜这个就业机会,希望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善家庭经济。”凉水镇跃进村村支部书记孟明说,为了让就业群众更快进入工作状态,还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各类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青川县建成东西部扶贫协作扶贫车间21个,建成东西部扶贫车间联盟总部1个。扶贫车间共开展产业和技能培训500余人,累计吸纳603名群众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及残疾人员就业185人),带动就业3728人,实现年人均增收9600元。

“扶贫车间的建立,将工厂开到贫困户的家门口,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有了产业支撑,加快了脱贫步伐。”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已探索出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的发展路子,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