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电子报到证“一举两得”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11-16

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110日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居全国第4位。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就业产生很大冲击,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劳动者求职受阻、择业延后,不稳定因素增加。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山东省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不断创新政策措施,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服务保障,努力保持重点群体就业。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复东介绍说,山东聚焦重点保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就业见习计划,实施电子报到证制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居全国第4位。将制度和政策创新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动力,出台《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开展“人才兴鲁”行动,有效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

加快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出台吸引集聚知名高校毕业生来鲁创新创业的10条措施,完善“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制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开进北大、清华等名校举办活动,来鲁留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较2019年增长近1倍。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衣军强回答记者提问介绍说,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山东主要抓好三个方面,概括起来就是“一举两得”。

“一举”,是“强化统筹谋划”这一重大举措。山东省政府出台稳就业24条、保就业35条、灵活就业20条等“硬核”举措,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9条支持政策、8项便利措施,打出一套拓渠道、扩岗位、促创业、强帮扶、优服务、保权益的组合拳。

“两得”:一是得益于下气力拓渠道。今年公务员计划招录7360名,比上年增加4313名,其中,首次拿出1021个岗位专门用于招录应届毕业生。今明两年事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深入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征集“三支一扶”招募岗位近3000个,同比增长41.8%,有10.26万人报名,创历史新高。二是得益于下气力优服务。在高校探索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深入实施大学生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次创业能力培训、一次就业能力实训“三个一”能力培养计划,搭建“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山东省147所高校和所有高校毕业生实现网上招聘服务的“全覆盖”。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广实行电子报到证,实现高校和毕业生就业手续的全程网办。

据悉,下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在全省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双季”行动,以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为切入点,集中帮扶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确保该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创业推进行动”,面向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全力开展精准就业服务、就业能力提升、扩岗增容推进、多元就业促进、创业创新扶持、齐鲁引才聚才、困难人员帮扶、就业权益保护等八项计划,力争2020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今年年底就业率不低于9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