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高台:“三个一批”就业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27

为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关于“百日攻坚”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来高台县人社局坚持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造福群众的普惠性民生工程和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成色的重要举措来抓,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大力开发就业岗位,通过公益岗位吸纳一批、扶贫车间安排一批、劳务协作输送一批“三个一批”就业方式,解决困难群体脱贫和后续就业问题,着力提升该县脱贫攻坚成效、成色。

公益岗位吸纳一批

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力度,将高校毕业生、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等群体作为就业援助工作的重点,根据不同人员的就业特点,采取多种方式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原有578个农村村级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增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01个,其中防疫消杀等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137个,爱心理发员公益性岗位136个,易地扶贫搬迁保洁、保绿等岗位28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全县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确保公益性岗位就业托底作用政策措施落实生效。至目前,新增和补充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120人,累计在岗437,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567.27万元,社保补贴218.25万元。

劳务协作输送一批

依托全县1+8”劳动力市场服务格局,搭建就业服务供给平台,定期了解县域内企业用工需求,通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服务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对接”等线上线下招聘会,集中发布空岗信息,突出重点进一步稳定就业岗位。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253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8%;新审批设立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家,主动协助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网络招聘会8场次,现场招聘会4场次,发布招聘岗位4556个,网上对接就业人数865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98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16人,实现劳务收入2816.13万元,做到了“外送”“内输”精准对接、稳步推进。

扶贫车间安排一批

通过鼓励企业创办“扶贫车间”,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工厂下乡、车间到村、岗位到人”,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扶贫车间”奖补政策,引导和鼓励各类建设主体积极创办兴办,鼓励县域内各类经济实体积极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至目前,已认定高台县金康脱水蔬菜有限公司等13家“扶贫车间”,吸纳带动就业4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0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