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张家港以考促“进” 打造专业化人才工作“尖兵”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1-03-05

专设“重大创新创业团队”指标,将人才工作力量配备情况纳入考核体系

将特色亮点工作纳入考核体系,由考核对象自主申报

考核有梯度、有层次,9个乡镇中最高分121.7分,最低分59.8

2020年,江苏张家港市强化人才工作绩效思维,在考核导向、考核方式、结果运用上用实功、出实招,以考促“进”,全面提振人才工作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专业化“尖兵”队伍。

精心设计“考点”,明确考核导向

突出服务中心大局。该市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做到市委中心工作布局到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考核导向就聚焦到哪里。

突出产才融合发展。围绕数字经济、先进特色半导体等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立引才节点,对引进符合产业节点的人才项目在考核分数上予以倾斜。加大高端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团队的引进,专设“重大创新创业团队”指标,赋予更高权重,以“人才高峰”引领“产业高峰”,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考核重要方向之一,树立“一把手”抓人才鲜明导向,用“专业化”“模块化”思维统筹选配一批能力强、素质好的人选充实到一线人才工作队伍中,将人才工作力量配备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并作为考核评价“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科学设置“考场”,优化考核方式

考核指标力求精准化。该市聚焦人才工作重点关键环节,制订“人才工作评价监测指标体系”,涵盖人才工程指标、创新创业活动、人才企业成长、载体金融支撑等4方面21个要素,并制订详细的指标解释和计分方法评价标准、等次和分值,确保指标准确反映人才工作绩效,防止和克服“考核凭印象、打分靠想象”。

分级考核突出差异化。结合乡镇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发展定位,因地制宜设置个性化考核指标,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列为考核第一方阵,其他乡镇列为第二方阵,根据部门任务分工、职能定位分类设置指标。着眼不同禀赋,将特色亮点工作纳入考核体系,由考核对象自主申报,使工作实绩得到全面、充分评价,调动和保护好人才工作者积极性,共同下好“一盘棋”、弹好“协奏曲”。

考核跟踪实现常态化。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日常考核就要跟踪到哪里”的原则,对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月度常态化通报,报送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督促人才工作者找准定位、奋勇争先。建立科技人才项目会商会审机制,对重点科技人才项目的跟踪对接、引进、投入等工作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评估,实现人才工作全过程、动态化监督。

程序步骤坚持阳光化。考核指标审核由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指标类别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指标分类审核、集中讨论审议、领导复核签发、结果公布反馈、考核情况汇总五道程序操作实施,变“领导说了算”为“实绩说了算”。秉持“考核就是要打破平均”的理念,确保考核有梯度、有层次,2020年公布的对乡镇上一年度考核结果,9个乡镇中最高分121.7分,最低分59.8分,杜绝“你好我好他也好”。

准确运用“考分”,强化激励机制

工作上给予资金奖励。该市出台人才工作“以奖代补”政策,根据考核情况额外给予乡镇人才工作奖励资金,用于人才载体建设、项目发展扶持、人才生活待遇与综合保障计划、人才项目对接洽谈活动费用等,2020年兑现“以奖代补”资金近400万元。

精神上给予荣誉鼓励。出台激励担当1+N”系列文件,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结合起来。年度绩效突出的单位,优先推评“改革创新特别奖”“担当作为好单位”。每年专设一定数量的“担当作为好干部”名额,对担当作为最突出、工作成效最显著的人才工作者进行专项评选。

发展上给予提升激励。建立岗位提升机制,对工作实绩突出的人才工作者,在职务职级晋升、考核评优名额分配等方面适当予以倾斜。选拔一批“底子好”“干劲足”的人才工作者,优先推荐参加中青年干部“专业研习社”、各类招商招才培训班等专业化培训活动,通过“训用一体”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工作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