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大同市人社局多措并举稳就业扩就业

文章来源: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1-09-16

今年以来,大同市人社局立足就业优先战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截至7月底,城镇新增就业30760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8.35%;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比对率100%;登记失业率为2.64%,低于4.5%的控制目标,就业目标任务全部按时序进度完成。

扎实推进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今年春节前后,大同市人社局会同其他部门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宣传引导广大外出务工人员不返乡、就地过年,规模以上企业均未停工,就地过年的外地劳动者达到3000多人;为各类务工者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生活费等补贴共计322.1909万元。

持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精准招聘、量身打造、省市联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发布岗位信息92568个,达成就业意向14813人,满足了各类就业群体的求职需求;确定重点社区(村),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全市177个重点社区(村)的待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开展“131”服务(提供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助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加强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为11户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提供动态更新、在线服务,实现重点企业保生产、保就业、保稳定。

深化劳务协作机制。今年,该市与包头市人社局共建就业联盟,与威海市人社局签订劳务输出协议,与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召开两地农村劳动力劳务协作洽谈会;打造一县一品牌,推动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全市设立6个山西省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站等。

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协调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增加招聘岗位;稳定“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和事业单位空缺岗位招聘;围绕社区服务、教育医疗、农业技术等人才紧缺领域开发岗位;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倾斜政策,鼓励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发展农业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带动就地就近就业;发放交通补贴等,鼓励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

鼓励用工,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对小微企业当年新吸纳脱贫人口、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大龄及女性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劳动者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继续深入实施“三年五万青年就业见习计划”,解决毕业生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提高留用率的,给予奖励。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公益性岗位,2021年发放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417.3万元,推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