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大学生职业规划要趁早

文章来源:搜狐 时间:2021-04-08

高考临近,如何选学校报专业成为关注的问题。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67.9%的人承认,自己在报考专业时是“盲目的”。71.2%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选择一次专业。

67.9%的受访者承认报考专业“盲目”,71.2%的受访者想重选一次专业,其实这就在说明,从中学往大学过渡时候职业规划的缺失。可能很多人认为,职业规划这更多属于大学毕业季需要思考的问题,事实上,当大学生临近毕业的时候才去思考才去应对,实际上已经显得非常被动了。

在现有的教育模式下,我们缺乏职业规划的提前介入,其实不足为奇。在小学和中学,在升学压力下,在题海战术下,无论是老师、家长还是学生自己,他们无暇顾及学习之外的东西,程式化的学习制度和氛围下,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既得不到充分发展关注,也得不到格外关注,所以,针对学生兴趣特点的有意识的职业规划就无从谈起。

在大学之前的整个教育流程中,是升学而不是就业作为目标而存在,这就决定了在考大学之前,很少有人会真正提前了解各种职业的特点,大致给自己构思一些职业的蓝图,并试图多为之做些准备。以前没有积累,没有做过有心人,所以一到高考填志愿时就显得束手无策。而升学唯上的思维模式还可能使高考选学校选专业,依然是先解决有学上的问题,而非对就业前景进行考虑。

一个人未来究竟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可能有时候并不完全是按照预先的职业规划去走,但如果我们能够在大学入学甚至更早的中学时代就能注重未来的职业规划,无论是视野、能力包括与社会的接触,等等,这些准备越充分,就越能减少选择专业的盲目性。在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需要我们把职业规划适当提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