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求职简历要针对企业买点 非自己卖点

文章来源:徐州英才网 时间:2023-01-20

看重企业买点

如何让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有的求职者的简历足足30页,反倒不出彩。 ”专家解释,有时一名HR每天要看上千份的简历,平均每份也就是10秒钟左右。

他建议在罗列工作经验和所获奖励时,选择与岗位相关的内容。“比方说,你应聘财务工作,以前推销过酒,摆过地摊,这样的实践经验就没有必要写上去。 ”

另外在简历的上方,可以效仿写微博的方式,用140字介绍最突出的能力和特长。“总之,做简历时记住一点,看重企业买点,而非自己的卖点。”专家说。

“头衔”并非越多越好

有的求职者喜欢在简历上将自己的一系列“头衔”列出来,比方说,学生会主席,宣传部部长、外联部部长等等。专家认为,这些“头衔”并非越多越好,不妨在简历中对你列出的头衔做些具体解释。比方说,任职三年学生会主席,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得到什么样的锻炼等等。

“三明治”式提问巧问薪酬

想问一个月赚多少钱,却不好意思开口。专家介绍,一般比较策略的问薪方法被称作“三明治”式。“比方说,可以设计三个问题,首先问一下‘这个岗位有哪些具体工作’,后一个问题可以问问‘对于这个岗位,您觉得我有哪些不足,我该如何弥补我的不足’等等,把你最想吃的那块肉:问薪酬放在中间问。”

招聘者更看重“职业化”

“一方面是大批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一方面却是大量岗位空缺,找不到合适的人。”专家认为,目前,毕业生求职市场并非简单就业难问题,而是结构性失业。

从企业用人眼光来看,除了传统的重视专业和能力,招聘者越来越看重求职者的“职业化”素质。

专家解释,“一名员工有急事,不能来上班,竟然让他的女朋友来顶一天班,这样的行为,就会让看重‘职业化’的企业难以接受。 ”

面试技巧

招聘方爱问“举例子”求职者别“打马虎眼”

专家说,有一个新现象,越来越多的企业面试时喜欢让求职者举例说明自己的能力。如果求职者在简历中说自己的组织能力强,招聘者会问“你能不能举个例子,说一下你是如何从头到尾做这个活动的?你承担了什么样的角色? ”

专家提醒求职者,回答时千万别撒谎,也不要用含糊的语言,“你是‘主谋’?还是‘协同’,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在细节上一定要说清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