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舟楫合力克风雨——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奋勇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人社部网站 时间:2020-03-31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人力资源是夺取“双胜利”的重要支撑。

疫情发生以来,人社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锣密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助力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数据彰显阶段性成果:截至319日,人社部门累计帮助9138家医疗防护用品生产等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37万人;组织专车16万车次、专列309列、包机514架次,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超410万人。

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同心协力奋舟楫,急企业之所急,解劳动者之所困,成为这场全民战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疫情防控局面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的“春意”正在大江南北铺展开来。

争当“急先锋”——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

22日清晨,80多位缝纫工、志愿者来到厂门口报到,南京船之宝孕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朝东心潮澎湃:“公司一夜间完成了转型,从服装厂变身口罩厂,没想到24小时都不到,工人们这么快就到岗了。”这背后,多亏了江宁区人力资源公司的助力,他们通过多种渠道,一天时间为这家企业补充了150多名机工。

这里上演的暖心一幕,正是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尽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的缩影。

疫情冲击之下,交通和人员流动管制、大量服务业停摆、各地延长假期,一些重点企业出现用工荒:天和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线上,总经理带着家人顶上岗,就这样,产能也只有过去的一成;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接人的大巴车中断在归途;三全食品公司连发“求助信”……用工缺口可见一斑。

直面人力资源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人社部专门就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下发文件,上万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迅速集结,聚焦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保障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按下服务“快进键”——

建机制强服务,“云招聘”解用工难题。疫情之下,多地开通24小时线上招聘平台动态对接服务,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企业用工需求,运用服务企业微信群、人才网等及时发布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信息,通过“一群、一网、一站”,实现劳动者从报名选择岗位到后期跟踪全网办理。江苏、吉林、安徽等地还出台了专门政策文件,通过给予资金奖励和补助等方法,有力调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性。

整合优势资源,多渠道疏堵点、保重点。本地挖掘、余缺调剂、灵活用工、劳务派遣……多种方式成为填补用工缺口的非常之举。苏州汇思集团通过人员调剂,火速派出212名员工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徐州英才网通过快速发布、后台匹配、重点推送,为本市生产N95口罩的重点企业紧急补充操作工人;江西聚才人力集团推出“防疫物资企业急招专场招聘会”,为医疗物资的企业开通免费招聘服务。

组织专项活动,为重点企业开复工铺路搭桥。南京市组织开展了“百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服务万家企业”专项活动,100多家人力资源机构对接企业缺工需求;天津市下发“战疫情促发展人力资源公益服务在行动”活动方案,鼓励各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浙江省开展“千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行动”,截至316日,为691家医疗防疫企业提供了人力资源服务。

一场场人力资源和重点企业供需对接的调配赛鸣枪开跑,一个个用工调剂平台成为非常时期企业得以运转的“好帮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拥有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抗击疫情保生产他们责无旁贷,也大有可为。”江苏扬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李宏平说。

勇当“突击队”——牵线搭桥服务返岗复工

227日上午8点,亲眼见到15名河南籍务工人员乘坐专车抵达湖州,鸿璨人力公司总经理周祥荣长出了一口气:“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协助企业从黑龙江、四川等地接回务工人员,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春节期间,全国返乡农民工约1.16亿人,2月底返城复工农民工约4600万人,尚有大量农民工滞留外地。人社部会同多部门建立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机制,但面对数量庞大的人群,在具体操作层面必须汇聚各方力量,协同作战。目前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超3万家,大多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劳动力输入的重点地区。广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把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的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专业服务优势,主动融入“就业返岗直通车”的组织保障,成为护航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人员找不到,包车进不来,劳动力出不去——“点对点”输送的堵点,就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施策的“靶点”。

“全天候”服务为劳动者和企业吃下“定心丸”。南京中企动力科技集团、四川广元工立方人力资源公司等多家机构派出服务专员,全天候接待返岗人员,妥善将返工人员送到各用人企业。“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一路顺畅,这样贴心的服务必须赞!”有劳动者说。

“绣花功夫”,打通农民工返岗复工的“梗阻”。8辆小车,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宁波华夏英才人力资源公司历经层层审批,以过硬的防护手段打消劳动者心中疑虑,成功将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员工输送到宁波。这只是宁波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返岗复工的“冰山一角”。为通力完成劳动力输转任务,宁波市组织101个赴外招工小分队,每一支队伍后面都有1-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提供服务支撑,协助安排临时住处、提供生活物资保障,解除返岗劳动者的后顾之忧。

疫情隔断,返岗复工的通道必须畅通。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携手行业协会,开动脑筋,积极探索用工新模式,“共享员工”“抱团复工”等新风尚悄然流行,为劳动力优化配置、企业复工打通了“任督二脉”,广大人力服务机构也在应对疫情危机的挑战中不断增强服务本领。

甘当“服务器”——优质服务暖人心

“就业找市长”到“就业找市场”,人力资源市场成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的主要载体。然而疫情之下,劳动力市场重新“洗牌”,一些企业缺工严重,一些劳动力处于待业状态,矛盾症结在于就业信息不对称。

“大力拓展各类线上求职招聘服务模式”“积极提供各类实用型、多样化线上培训服务”“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测,及时掌握供求变化”……复工复产的号角刚一吹响,人社部就印发通知,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指明了工作方向。

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云平台等,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网络发布岗位供求信息;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统计分析等,多措并举力保就业信息对称。

“如果不是线上视频面试,恐怕公司将面临用工压力,这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重庆某服装公司人事经理钱红说。多家企业的人力负责人表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出的“云招聘”服务具有便捷省时的优点,也更切合95后、00后的网络求职习惯。

紧贴实际的线上培训、政策咨询服务,也成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圈粉”的利器。南通市聚仁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线上平台,为各企业复工准备和员工管理开展线上培训,参加培训人数一时间突破3万。浙江欣未来人才发展公司针对企业复工后可能面临的劳资矛盾、援企惠企政策、风险防控等问题,邀请行业专家推出公益“微课”直播,培训7.72万人次,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最新人力资源业务政策。

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暖在求职者和用工方的心坎上,人社温度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接力传递。“贴近企业、服务群众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天然优势,利用好这一优势,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难题,就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就能为赢‘大战’、胜‘大考’增加一分胜算。”有专家表示。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那些汇聚起来的力量,注定让这个春天刻骨铭心!(高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