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各地多措并举 稳岗就业 助力脱贫

文章来源:人社部网站 时间:2020-11-09

为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各地多措并举,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

河南省在全省开展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五个一”活动,实现就业有岗位、服务有载体、务工有技能、工资有保障。一是做出一项郑重承诺。全省人社系统向社会承诺:尽最大努力满足贫困劳动力就业诉求,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不挑不拣,三天上岗”。二是公布一部求助电话。各县(市、区)公布一部贫困劳动者就业求助电话,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工作日工作时间电话畅通。通过“登记、核实、交办、督办、回访”等一系列措施,确保贫困劳动力得到实实在在的就业帮扶。各省辖市公布一个监督电话,安排专门科室进行监督。三是挖掘一批储备性岗位。对接当地工商企业,挖掘一批长期就业岗位;加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市场主体沟通协调,挖掘一批季节性岗位;按照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城乡基层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治理等要求,挖掘一批公益性岗位,优先组织使用贫困劳动力。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及时发放劳动力市场中介奖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等资金补助。四是开展一次底数摸排。各级扶贫部门牵头,会同人社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全面摸排,摸清本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五是提供一期跟踪指导。各级稳岗就业扶贫专班牵头,组织相关业务处(科)室、有关专家,定期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市场主体进行跟踪指导,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技术难题。

湖北省高度重视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并在全省就业和失业保险工作推进会上进行部署。一是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省人社厅联合省扶贫办印发工作方案,要求各地配合东部省市做好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对在本省务工的,积极做好稳岗就业;对返乡回流的,着力做好就业安置。二是强化保障,形成合力。成立以省扶贫办、人社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调度和督办调研机制。三是加强比对,跟踪督查。省人社厅主动向东部省份提供务工数据,加强信息比对,根据外省反馈的信息清单,积极协调省扶贫办,进一步摸排确认务工信息。各地采取实地督查和电话抽查的方式核实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情况,已电话抽查核实贫困劳动力信息1万个以上。四是立即行动,稳岗对接。省稳岗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工作专班和相关市州工作人员分赴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广东开展稳岗对接,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企业,与湖北籍务工人员面对面交流,推动湖北籍贫困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截至9月底,全省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03.9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7.3%

陕西省坚持把贫困劳动力作为就业工作第一优先序列,采取“三个五”举措,实施“零就业”贫困户动态清零、未脱贫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帮扶、监测户边缘户回流人员帮扶和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四个专项行动,全力保岗稳岗扩岗,努力使贫困劳动力就业有岗位、培训有政策、创业有扶持,推动能转尽转、愿培尽培。一是“五个一批”保就业。通过“点对点”返岗复工一批、网络招聘一批、线上培训一批、带贫企业解决一批、防疫公岗安置一批等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131.14万人。二是“五项措施”扩就业。采取专项帮扶未脱贫未就业劳动力、支持带贫企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优化提升转移就业服务、提高培训就业率、规范公岗兜底保障等五项措施,挖掘岗位、提升能力、优化服务相互促进,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目前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202.12万人,超过去年规模。三是“五项机制”稳就业。创新建立完善监测户边缘户监测、失业回流人员帮扶、稳岗就业、政企合作、以训稳岗等工作机制,并与江苏、广东、浙江等省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加强对接,“一对一”盯户盯人精准帮扶,将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就业地,全省112.38万贫困户实现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有就业意愿的“零就业”贫困户动态清零。

山东省高度重视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专门作出批示,人社、发改、扶贫三部门联合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组织全省力量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迅速分解下达19万稳岗就业目标任务。聚焦“至少稳定19万中西部贫困劳动力在鲁就业”目标任务,人社、发改、扶贫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在鲁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16市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二是主动对接22个中西部省份。集中向中西部22个省份发函,商请核实完善贫困劳动力在鲁就业实名制信息,同时与重庆、甘肃、云南人社厅座谈交流劳务扶贫协作相关事宜,赴湖北、青海分别开展“6+1劳务协作行动”“就业援青”专场招聘会。三是明确6项专项稳岗就业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关于明确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优惠政策有关事宜的通知》,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政策覆盖面扩大到中西部在鲁就业贫困劳动力。截至9月底,山东省吸纳中西部省份贫困劳动力就业20.2万人,已超去年水平。

福建省落实落细贫困劳动力帮扶举措,全面做好稳岗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吸纳贫困劳动力54万人以上目标任务。一是持续摸清底数。统筹人社、扶贫、发改、通信、公安等力量,通过调查摸底、信息比对、数据共享、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进一步核实贫困劳动力在闽就业情况。二是动态跟踪管理。对已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指导企业申报稳岗返还、社保减免、培训补贴等政策补贴;对未就业的,积极组织其参加各类招聘,每月至少推送一次岗位信息,全部纳入实名制跟踪服务,动态管理;对联系不上的,主动对接中西部省份,了解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情况。三是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举办政策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积极开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加大对工业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较多的企业宣传力度,设立人社专员帮助企业了解、享受政策。四是开展就业服务。归集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贫困劳动力广泛发布。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指导贫困劳动力通过线上渠道求职,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专场招聘会。五是落实政策奖补。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加大“减缓降返补”稳岗政策落实力度。落实吸纳贫困人口跨省务工奖补,对于吸纳湖北、宁夏、甘肃定西和临夏籍贫困劳动力的企业适当给予倾斜。六是强化服务保障。做好贫困劳动力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临时生活补助等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