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百色市人社局引发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百色市人社局 时间:2021-03-02

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肯定,对奋斗在一线脱贫工作者给予高度赞扬,为脱贫攻坚各成员单位鼓舞了士气,提振了精神气。对此,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体干部职工反响热烈。

一、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指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百色市人社局局长韦鹰表示:“全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保障作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凝心聚力搞人社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工作成效可圈可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贡献,展现了人社力量!”

2016年以来,我们通过开发公益性扶贫岗位、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强化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打造深圳小镇就业服务标杆等举措,为百色市脱贫攻坚助力加码。”百色市就业中心主任王海表示,“截至2020年底,百色市就业扶贫各项指标超额完成。一是累计开发各类扶贫岗位9.54万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9.35万人;累计建设认定就业扶贫车间452个,直接带动就业3.16万人。二是累计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4.85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46万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率达50%以上。三是全市1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3.91万户8.37万人,一户一人就业率达100%,实现一户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

百色市社保中心主任林松表示:“我们以保民生为第一目标,扎实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16.38万人次。为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我们全面核实核准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对参保信息精准的贫困人口做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实现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率100%。”

二、奔赴扶贫“战场”义无反顾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指出“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常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

百色市就业中心就业科科长马祥异(百色市田林县旧州镇示甫村第一书记)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很荣幸能参加这场伟大的战役。看到驻点村环境越来越好,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越来越兴旺,群众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我心里非常欣慰。2018年以来,在后援单位百色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措施,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累计帮扶156万元,帮助226人脱贫,有效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百色市人社局事业科副科长邓平(20205月至今在隆林各族自治县人社局挂职)说:“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很荣幸作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小石子’参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挂职以来,我始终按照‘强自身、下基层、办实事’要求自己,苦过、累过,但从没放弃过。2020年,隆林各族自治县实现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56177人,比2019年增加8712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年的挂职结束后,我仍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扩展思维,创新工作方法,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百色市社保中心办公室副主任(2017-2018年在平果县坡造镇挂职期间分管扶贫工作)骆芳婧说:“作为曾奋斗在扶贫一线的扶贫干部,我深刻感受到扶贫路上的艰辛与不易,我向为扶贫事业作出无私奉献的同志们致以深切敬意。2017年正是脱贫攻坚战集中攻坚之时,选择到基层挂职我不曾犹豫,挂职期间遇到困难我不曾退缩,我始终和坡造镇的扶贫干部共同进退,帮助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摆脱贫困。回归本局工作岗位后,我延续挂职期间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倍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为祖国繁荣事业尽献力量!”

三、奋勇向前永不止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百色市人社局副局长黄尚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脱贫攻坚取得的胜利进行了权威阐述,为广大奋斗在一线的帮扶干部点了赞,为我们下一步营造乡村振兴‘大拼搏’氛围提供了方向标。”

百色市人社局副局长黄振桓表示:“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胜利,广大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有效解决,下一步,我们仍将坚持不懈抓就业,全面做好就业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 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为城乡各类就业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促进就业服务转型升级,推动就业工作服务创新,全力为稳就业保就业打牢基础。二是坚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在岗位开发、创业扶持、服务组织、信息衔接上细化措施,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三是拓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吸纳、产业项目拉动、创业带动四条就业渠道,规范管理公益性岗位,力争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百色市人社局总会计师罗炳义表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坚持以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服务更加便捷为目标,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力争2025年末,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20万人以上,确保完成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保险的目标任务。”

百色市人社局副局长陆泉表示:“人才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过去的几年,我们不断为脱贫攻坚战场输送新鲜的人才“血液”,为打赢这场硬仗舔砖加瓦。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继续优化政策保障,成立人才工作联络站,不断探索乡村振兴专项招聘等途径,为百色市人才振兴提供坚实保障,确保引来才、留住才!”

(供稿人:百色市人社局 杨善清 农志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