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筑梦基层绽芳华——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观察

文章来源:人社部 时间:2022-06-23

手拿粉笔点亮乡村孩子的受教育梦想,跑遍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身穿白衣冲锋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发展特色产业带领乡亲们过上小康生活……在基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三支一扶”人员。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支一扶”计划自2006年实施以来,已累计选派46.9万名高校毕业生到2300余个区县的基层单位服务,为基层输送了一大批宝贵人才,在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锻炼成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一项重要的就业工程、人才工程和民生工程。

青年就业“新风尚”

“我始终相信,接受高等教育是为了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在基层工作第二年,广东省惠东县高潭镇的江明坤牢记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初衷,比起别人眼中的“好工作”,建设家乡才是他的梦想。

“两次考研都失败了,我决定转换思路,报考‘三支一扶’计划,通过层层选拔和审核,最终获得去基层就业的机会。”毕业于郑州大学的吴莎莎在河南省新县香山湖管理区工作7个多月了,她的收获颇丰。

“感谢政府针对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的扶持政策,我考上了支农岗位,对全家来说都是一件大喜事!”从西南大学畜牧兽医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到重庆荣昌区吴家镇的支农工作者,李相兰不仅实现了从事专业对口工作的愿望,也帮助家庭减轻了经济压力。

在广阔天地挥洒青春,用专业知识建设基层。近年来,在人社部门的引导和组织下,“三支一扶”计划的知名度更加响亮,服务保障更加完善。

从东部沿海到中部平原,再到西部山区,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正成为青年就业的“新风尚”。

“新时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的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报考的高校毕业生数量也急剧攀升。”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任文硕表示,2021年国家计划招募3.2万名高校毕业生,实际招募人数为3.8万名高校毕业生,这与报名人数剧增有一定相关性。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其就业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才作用的发挥。“三支一扶”计划以优惠的政策吸引毕业生到基层服务,拓宽了毕业生就业的渠道,为稳就业保就业作出重要贡献。

河南省人社厅副处长王志强介绍,河南“三支一扶”计划报名人数由2015年11857人增加到2021年93255人,6年内增加了6.87倍,侧面反映“三支一扶”计划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的“靓丽名片”。

人才成长“宽通道”

国家有号召,政策有支持,个人有意愿。“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各级人社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培养锻炼、提升管理服务、完善保障体系,把“三支一扶”计划打造为青年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的重要平台。

2021年,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启动实施。地方人社部门进一步优化、细化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基层服务长效机制。

江西省委、省政府将“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列入省政府民生工程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考核目标,为扩大招募对象,不再限制培养方式,非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也可报考。去年为提高毕业生留赣率,就读于该省高校的本科以上(取得相应学位)应届毕业生不受江西生源身份限制,均可报考。

广东省聚焦高校毕业生下基层的实际需求,完善系统培训,开展党史学习、基层语言艺术及技巧、基层公文写作等课程,邀请基层工作优秀典型到场授课,组织“三支一扶”人员赴红色革命地参观,赴企业学习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等。同时,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定期组织“三支一扶”人员进修、跟班学习。

四川省进一步优化“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间、服务期满以及其他保障政策。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等,比照在职人员发放年度考核奖励等其他津贴福利,同等享受国家规定的休假待遇。同时,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优化成长成才环境。

“2011年以来,‘三支一扶’人员期满安置工作岗位后,目前担任领导职务的有155人。在基层好好干,一样有大舞台。”王志强介绍,河南省人社厅遴选198个典型人物事迹制成画册,厅长专门撰写寄语,鼓励大学生扎根基层,弘扬“三支一扶”精神。

打造青年人才开发和培养的“宽通道”,是深度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点。任文硕指出,实施“三支一扶”计划,不仅有利于广大高校毕业生熟悉国情民情,增强热爱农村、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利于他们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丰富阅历,磨炼意志,提高能力,全面发展。

乡村振兴“强力量”

“‘三支一扶’人员年轻,有想法有才能有干劲,深受基层欢迎。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他们发挥专业特长,对乡村经济、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都有促进作用。”江苏省南通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杨剑峰关注基层就业多年,他道出了许多基层管理人员的感受。

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三支一扶”人员多数来自本地,他们更了解乡情村貌,为更精准、更快速、更稳固推进脱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6年,广信区正处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上岗不久后,既要为全镇的脱贫工作出谋划策,又要指导村、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做好日常工作,自己还有结对帮扶的四户贫困户。”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茶亭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张武达记得,在宣布脱贫摘帽那一刻,所有努力都有了回报。

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三支一扶”人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坚固的防护网。

做好健康码、大数据、电话排查,宣传、解答防疫政策,科普防疫知识,动员村民接种疫苗……这些工作都要覆盖到每一名群众。去年7月,蒋耀迪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来到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上帅镇。他说:“抗疫是民生大事,我身为镇团委副书记要以身作则,挺起抗疫的脊梁,让青春不后悔。”

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三支一扶”人员的身影处处可见。有人帮助村里发展了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通过电商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有人瞄准当地的自然、人文资源,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红色旅游,帮助村民就业创收;有人发挥专业特长,充实乡村教育力量,让孩子们享受更优质的教学资源;有人积极参与基层党建、抗震救灾等重点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击队”作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三支一扶’计划已经为农村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有效改善了农村人才队伍结构,促进农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和动力。”任文硕表示,从长远来看,该计划对治国理政队伍建设也具有潜在意义。(杨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