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技多不压身,这些防骗技能你该掌握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03-12

俗话说“人心不古”,如今这世道坑蒙拐骗的伎俩比比皆是,从屡见不鲜的马路行骗,到引人上钩的短信陷阱,人们所经历的骗局也呈现出代代升级的“繁荣景象”。只要是有需求的地方,自然会吸引行骗者的关注,就连以找工作为由的职场同样也存在着种种圈套。尽管肉眼凡胎的我们无法将其一一识破,但是在求职过程中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可以帮助我们避开不必要的麻烦。小编们虽然不是Q博士,能够给求职者们提供小巧致命的武器借以防身,好在人多力量大,我们大家捏作一团,没准也能顶上半个“拆弹专家”。

鱼:谨小慎微,小心中招 谨慎行事必须从寻找招聘信息的那刻就开始,公司是否正规初步体现在企业性质介绍以及职位描述上,发现用词含糊不清者大可立马删除。对有意向者,通过电话、网络、亲友等途径来打听企业状况,有备而无患。若无法获得消息,初次面试的感官感受(例如办公环境、员工素质等等)也能令你对该公司有所了解。面谈过程中,详细了解企业各方面的情况,清楚自己受聘的薪资福利状况,并确认在Offer中有所体现。面试中所携带的各类证件及个人作品,若无特别要求,应尽量由求职者个人保留,同时减少复印件的外流量,以免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综上所述或许只是些防身皮毛,不过正所谓“小心驶得万年船”,谨小慎微总不会出错的吧!

翠翠:职场防雷忌“三心” 求职与招聘的故事每时每刻在我们身边演绎着,这也决定了职场陷阱何其多。俗话讲苍蝇不盯没有缝的蛋,要想不落入陷阱,个人而言还是要心理素质过硬,很多做陷阱的都是掌握了我们的心理特点:

第一是贪心,年薪几百万的职位想想就让人流口水,谁不爱财呀,也不管自己是几斤几两,都抱着试试运气的心态,就此中招。

第二是急心,急于找工作的心理,给一些利欲熏心的人找到了假借招聘骗取钱财的机会。这些主儿,以报名费、服装费、培训费、证件费等各种名义收取应聘者的费用,并一再拖延对应聘者的承诺,在骗取一定的钱财后,便人去楼空。

第三是糊涂心,眼下工作难找,但并不等同于有工作就要。没有最好的职位,只有最合适的职位,我们要对自己的职涯发展脉络有个清楚的构想,不要盲目地“拉到蓝里都是菜”,只要自个儿仔细研究,还是能看清招聘中的大多数猫腻的。

Swim:我是“专家”我怕谁? “就业困难”这几个字笼罩着一群快毕业的大学生,大家为今后能有一份安逸稳定的工作是上紧发条往前冲,只要听说哪有招聘会便“奋不顾身”,以至有为数不少的人失去了平时的理智——被骗财、骗去劳动力为别人做白工。

所以我们提出要“安全就业”,在找工作时要做到“眼观四面、耳听八方”。眼观——根据公司所给的地址实地考察情况,看看公司是否有一定规模、人文素质如何、周围环境怎样。耳听——听面试官的介绍、自己去网上或是熟人那里打探一下,看看这家公司是否有不良记录。在找工作时忌心急,不可因为高薪或别的福利诱惑而没有防范意识,学会做一名发掘“地雷”的专家。

晓婴:不做后悔的事,管他有没有掉坑里 阴的、阳的;明的、暗的;任何一件东西都会有它的对立性。人大致可以分为较理性的和较感性的。较理性的人做事稳重得当,用通俗的话说:每句话都会经过大脑思考;较感性的人自然爱感情用事,做事容易冲动,三分钟热度极高的后知后觉型。

有人属于前者,而我属于后者。对于陷阱,那种深不可测的实战性玩意儿,我惟有踩了才知。理性者告诫我:要察言观色,不要形于颜色;要兼权尚计,不要轻易被花言巧语激起涟漪。理性者深信“天上掉钞票我不会弯腰,因为天上连馅饼都不会掉,更别说掉钞票了”的思想。而我从没把理性者的教导放在心上,一贯贯彻“大钱不掏,小钱可豁,一有征兆,立马开跑”的方针。无论怎么样,只要吸取了教训,以后不犯同样的错误,对我来说,那就是成功的。永远不做后悔的事,管他有没有掉坑里!谁让我有颗固执的心呢!

Sam:贪小便宜吃大亏 这俗话说得好,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说那些上了当的、踩了雷的,多半还是把老祖宗这两句话给忘了,贪图一时便宜,这才中了贼人的道。欺骗这词,是个双向的,一方面是有人来骗,另一方面还得有人被骗,在一定意义上来说,骗子都是聪明的,他们知道被骗者需要什么,能够抓住其痛脚大做文章,于是我们才会看见一出又一出类似的“惨剧”轮回上演。

我们不能约束别人,但能控制自己,预防别人不如预防自己——时时记得多留个心眼,天上往下掉东西先别去接,注意看清楚是馅饼还是铁饼;有人请吃午餐先别忙着动筷,认真想一下到底是不是鸿门宴。怀疑不是猜疑,谨慎不等于怯懦,不是说要用看骗子的眼光看周围所有的人,但是要用自己随时可能被骗的心态来提醒自己。踏入江湖第一步,先学会保命,段誉之前虽说武功不好,不是总能靠着“凌波微步”从坏蛋手下跑路吗?

小南:望闻问切和防弹西装 查尔斯王储能靠着价值不菲的“防弹西装”既保持风度,又规避危险。而“没有那种命”的我们在前路茫茫的职场打拼时,唯有靠自己刀口上舔血的经验和天性中野兽般的灵敏来防止一不留神踩到地雷。好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古老资源颇为坚实,中医学中的“望闻问切”移植到求职扫雷行动中也不失为一剂良方:

“望”即是运用自已的视觉,观察公司的外部环境和人员情况,办公所在地的环境、公司人员的基本素质,这些摆在眼前的东西要“眼观四路”。

“闻”即是通过听觉以及咨讯手段了解公司经营发展概况,当然此处的“听”可不是听一面之词,而是要“耳听八方”,上网找资料,发帖询问,尤其是那些无法通过网站资源追踪其踪影的小公司,不如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和前台、保安,样子比较“嫩”的小职员聊天套瓷。

“问”即是对亲属,亲属的朋友、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进行有目的的询问。这年头,“八卦是王道,小道出真理”,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情,千万不要不问。

“切”即是直接交手,试探虚实。他油滑你就“切”个擦边球,他态度缓和你就“按一掌印”,他谨慎你就触个皮毛,他无法无天了你要敢于叩住他的脉门,缠斗到底,把催债的那套使出来。他当你是软柿子,把你的血汗捏出来,你可不能忍气吞声一辈子,要做也要做个涩口柿子,否则自己先心灰意冷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