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求职技巧:大学生求职前做好五项准备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9-25

准备期是从开学到10月,这段时间企业的招聘尚未启动,大多数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还在安排新进人员的入职与培训,即使有的单位公布招聘方案,一般来说距网络申请、初步面试的实质性阶段还为时尚早。大学生此时没必要太着急,要利用这段时间做足准备。

爆发期是11月至来年4月。这段时间是用人单位招聘的高峰期,大量宣讲会、招聘会密集举行,有的高校甚至每天安排七八场宣讲会。校园网以及社会招聘网站的信息也极为丰富。大学生在此时往往身不由己,每日奔波在各个招聘会,或者到用人单位赶场笔试、面试。

选择期是来年的5月至6月。大部分用人单位的招聘尘埃落定,大学生经过焦灼地等待,会陆续收到用人单位的录用通知,有的大学生可能还会在几家单位之间权衡选择。

那么,大学生求职前该做些什么呢?主要做好五项准备。

第一项 梳理专业知识

如果大学生想在本专业领域求职,所学专业就是安身立命的本钱。虽然现在学习成绩在求职中的作用不是最重要的,但绝对不代表人力资源工作人员不在乎应聘者的专业能力。金融、经济、财会、法律等应用性较强的社会学科类专业以及技术类的理工科专业的单位招聘时,除专业笔试外,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往往抽查应聘者的专业知识,比如“谈谈对本专业某个理论的认识”,甚至“背某个公式并说明其应用”。有的大学生或因为专业知识掌握不牢固而答不上来,或因为时间久远印象模糊。

大学生要了解,如果对大学课程的内容没有提前准备,要想对答如流比较难,但专业内的问题答不上来确实不应该。因此,大学生最好利用这段时间梳理专业知识,尤其要强化与求职单位业务相关的专业知识,其他课程也要浏览一遍,因为大多数单位的笔试题目不分专业,并越来越强调综合性。

第二项 强化英语能力

大学生的英语水平现已成为求职的重要砝码。各大外企均要求应聘者具有熟练的英语应用能力。在高校招聘会上,招聘单位的外籍员工现身时,口语流利的大学生上前侃侃而谈,展示自我,口语糟糕的大学生转身避开,可见英语表达能力强的优势多么明显。

不仅是外企,大型国企招聘也越来越重视应聘者的英语能力。中国政法大学2011届毕业生朱凯介绍,他经历过的几乎所有大型企业招聘,笔试都有专门测试英语的内容,而且重视英语的听说能力。某国有银行的笔试分三部分,英语单独占一部分,分值高达100分,面试设置了每人10分钟的英语口语测评。很多应聘的大学生都倒在了英语这一关上。因此,大学生要充分重视英语在求职中的重要性,至少不要让它成为绊脚石。其实,求职中的英语考试并不难,大多是日常英语。大学生只要集中复习一段时间,强化听说能力,在整个求职过程中会受益匪浅。

第三项 练习行测和申论写作

很多大学生在考公务员还是去企业应聘间纠结不定。其实,二者并不矛盾。虽然应届毕业生能报考的公务员职位越来越少,但仍有部分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应届生。

公务员招录笔试科目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难度系数较高,需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如果大学生能轻松通过这两科考试,在企业招聘中的竞争力也会提高。因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这种测评方式已被大多企业接受,成为考核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对文科大学生来说,书面表达能力、材料阅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也是企业考量的重要内容,而这些包含在申论考试中。大学生提高申论写作能力,对参加企业招聘大有裨益。

第四项 抓紧时间实习

求职简历上,人力资源工作人员最看重哪一部分内容?当然是实习经历了。如果大学生到目前还没有一份像样的实习经历,就得马上行动了。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朱俊玲说,大四课程一般安排得较少,大学生自由时间较多,是安排实习的好时机。大学生如果确定了求职目标单位,最好大胆地去单位询问是否需要实习生。如果被留下,就抢占了求职的先机;如果被拒绝,也会增加与用人单位的接触,了解企业的相关情况。

第五项 联系学长积累人脉

已经毕业的学兄学姐是大学生求职路上的领路人。他们既有丰富的求职经验,对相同的专业领域就业状况也有切身感受。更重要的是,他们经历过求职,对学弟学妹的求职心理感同身受,能给予很多切实的指导。如果大学生的求职目标已经锁定了具体行业、公司或者职位,最好去找已经在其中工作的学长,了解具体岗位的职业素质要求、企业招聘特点等,对将来参加招聘非常有用。如果可能,还可以请学长推荐在目标企业谋求实习生的岗位,与未来的求职目标近距离接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