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一个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6

本人专职从事生涯规划咨询 6 年,咨询过的案例数以千计。从本人的多年咨询经验来看,职业规划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个人事业愿景、优势特长、专业技能、成长经历、职业价值观、地域因素、行业因素、公司因素、职业发展远景等各种情况进行综合考量,才能得出具体的结论。

1、你的职业愿景是什么?你内心一直在追求的、不曾放弃的东西是什么?你曾经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长期的人生目标或职业价值观是什么?你到底想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正是这种不断思考的目标远景,才是驱使我们不断前进的最原始动力。目标的丧失,导致追求的丧失;追求的丧失,又使得我们没有前进的动力;而成天徒步不前的生活,使得我们的心态逐渐失衡;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又会进一步导致我们的事业失败。同时,目标的丧失,也意味着你无法围绕一个核心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丧失,又是事业失败的开始。基于你内心的追求而建立起来的长远职业发展目标,对于一个人的事业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影响。很多迷茫中的人也想改变自己,但因为缺乏清晰的生涯目标和愿景,以致不知道到底要从哪里入手,从哪里进行改变。

2、你的兴趣在哪里?喜欢与人打交道,还是喜欢与物打交道?喜欢抽象的分析,还是喜欢具象的操作?喜欢更富有挑战性的工作,还是更喜欢安稳,能够兼顾事业和家庭?关于自己的兴趣倾向,可以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倾向测试了解一下。

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大多数传统的生涯理论观点都认为兴趣是工作选择的第一标准。但实验和实践都证明,兴趣并不能作为标准,而更应该考虑你的成就动机。

美国杜克大学行为经济学教授,《不理性的力量》一书的作者 Dan Ariely 和他的同僚进行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在校园里刊出「玩乐高赚现金」广告,很快就来了不少志愿者。这个实验有 AB 两个对照组, A 组的参加者被告知要执行一个任务,就是将手上的积木组成一个标准的机器人。第一个成品完成可以获得 2 块美金,第二个完成可得到 1.89 美金,总之每完成一个机械人都可以赚钱,但每次金额减少 11 美分,当参加者觉得不值得继续下去的时候可以随时喊停。至于 B 组的规则和 A 组几乎一样,唯一不同的是, A 组完成的每一个机械人都会被收好保存起来(至少在实验过程中),但 B 组参加者开始组装第二个机器人时,实验人员会宣称积木不够用,就当着他们的面把刚刚完成的第一个机械人拆散。两组志愿者都宣称自己是乐高迷,但 A 组平均每人组装 10.6 个机械人,赚取 14.40 元,他们在实验结束后的问卷中都表示这是个有趣的活动,有机会还想参加。但可怜的B组结果却完全不同,平均每人只完成 7.2 个,赚 11.52 元,而且很多人在问卷中表示,这个活动不怎么样,不会有下次了。

工作能带给我们的绝不只是生理需求,而是有更深一层的,属于心灵上的满足和乐趣。就算从事的是你有兴趣的活动(好比组乐高),也确实可以从中获利,但工作本身若无法为你带来成就感(组好的积木立刻被拆掉),无法让你觉得有意义,这工作也难以持久投入。因此,把注意力从兴趣转移到成就动机上来,对于成功的职业生涯来说至关重要。只有在兴趣与成就动机合二为一的情况下,才是最理想化的一种选择。否则,就是重点考虑成就动机,而不是兴趣。

3、你的性格是何种类型的?

美国著名人力资源顾问罗杰·安德生研究发现: 98% 的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从事的职业与自己的性格相适应,相反,失败者们则总是想在自己性格不适宜的领域获得成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每一种性格都有其擅长的职业,有的人擅长这一行,有的人擅长那一行。无论是哪一种性格,你都应该接受它,并按照这一性格去寻找适合的职业。然而,遗憾的是,世界上几乎有近一半的人正在从事着与自己的性格格格不入的职业。如果找对职业,每一种性格都能成功。认清楚自己的性格,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性格测评的工具有很多,但有些则是偏心理测评,如 MBTI ,需要在专业心理咨询人士的指导下使用才最佳。如果是自行测评,建议大家使用 DISC 行为模式测评。

4、从专业技能/工作技能上来说,你现在能够掌握的能力是什么?

文字处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组织培训能力?你的优势特长又在哪里?在这些能力之中,又有哪些是可迁移的能力,能够与你所期望得到的职位之间存在关联性?如果这些能力不具备,那么是否又可以弥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弥补?自学?培训?考研?在职研?还是其他方式?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现实情况,选择最优化的知识储备方案。

5、现实因素,包括地域因素、行业因素、公司因素、职业发展远景等。

生涯方向定位是否合理,第一检验标准就是现实性因素。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职位分布变化也非常大,东部和西部和显著的区别,内陆和沿海也没有可比性。有些工作,只在一线城市才有,如果离开一线城市,则很难找到相应的发展机会。同时,即使是同样的工作,在经济发展不同的城市,受重视程度也完全不一样。即使在同一个城市的同一个行业,在不同的公司,其经营模式也会影响职业发展。比如医药行业的销售,药店渠道的销售和医院渠道的销售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其对于能力素质的要求也有很大区别。所有这些现实问题,都要考虑到。如果不考虑,生涯规划只能是纸上谈兵,无法真正有效落地。

将以上因素综合起来思考,或许你会有一个大致的答案了!这是属于站在自身角度进行自我规划的考虑方式。但在咨询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通过上述方法绝大多数人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是:由于自身经验和阅历的限制,对社会、职场认知不清,依然无法对未来进行正确的判断和分析,以致无法决策。此时可寻求专业职业规划机构的帮助,比如第一职场网「教练式」职业规划,通过与咨询师的一对一沟通,发现自己的优势,量身定制最适合自己的生涯解决方案。

以上是客户思维。如果是咨询师思维,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是这样的:

1)、基础情况评估。

首先会对客户进行以上测评,同时还要了解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对客户情况有个初步了解,看其问题出在哪里,根据目前的情况,能否通过职业规划解决问题。此时我们会对客户产生的问题有一个基础的判断,并形成大致的解决思路,只是还不肯定。如果有较大的把握,我们才会接受客户的咨询。还有些客户的问题不属于职业规划问题,而是属于心理问题,这样的问题进行职业规划也是没有必要的。

2)、咨询访谈。

如果答应接受客户的咨询,咨询师会进一步收集资料,和客户约定具体的咨询时间,进行 2-3 个小时的一对一咨询访谈,全面、深入了解客户的成长经历、心理变化、职业转换情况等,并上述第 1 步中的判断进行初步验证,看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是否还有新的问题产生。这两步叫「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3)、二次评估。

在深入访谈之后,会进行第二次评估,对之前的各种测评以及假设进行再次验证,反复确认分析结果,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到了这一步,咨询师就会对客户的问题判断准确率可以达到 90% 以上。

4)、初步建议。

在第 3 步完成之后,会再次约定时间,对客户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并会形成初步的咨询建议,与客户沟通。

5)、建议反馈。

在得到咨询师的建议后,客户需要进行思考确认,对咨询师的建议给予反馈。在这个过程中,客户也会配合咨询师完成一些「作业」,来辅助自己进行判断。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客户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和咨询师沟通,直到一一解决所有疑问,确定方向。

6)、行动方案。

方向定了之后,则制定行动方案。这其中包括:选择何种职位(要具体到详细的职位名称)、何种行业、何种性质的企业,客如何进行知识储备,如何制作(转行)简历,如何准备(转行)面试。在求职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面试机会,而客户无法判断这个机会是否合适,则可以寻求咨询师的帮助,获得更加专业的职业选择建议。

7)、后续跟踪。

在方向和行动方案都完成之后,客户接下来就进行执行环节,咨询师也会跟踪指导。在执行的过程中,客户如果遇到问题解决不了的,可以随时与咨询师沟通,确保执行不出现问题,不脱离预期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