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越基层,越出彩——到基层去就业

文章来源: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时间:2021-08-02

学校里有一群人很酷,虽非三头六臂、刀枪不入,却勇于放弃繁华,走向落后。有的人,把书香送进田野;有的人,把技术带入田间。要问一声,同学,你们去哪里呀?“我们是去基层就业”!

基层就业那些事儿

“金三银四”招聘的高峰期,也是基层就业好时节。那这基层基业到底是什么?又有啥好处?且听笔者娓娓道来……

1.什么是基层就业?

基层就业就是到城乡基层工作,既包括光大农村,也包括城市街道社区;既涵盖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包括社会团体;既包含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也包括艰苦行业和艰苦岗位。

2.国家鼓励毕业生参加的基层就业服务项目有哪些?

对于北京的毕业生来说,基层就业项目,主要是当村官、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志愿西部等。

到村任职,就是当村官儿,比如当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等。合同期为3年,如果村官儿当上了“瘾”,期满后,据本人和行政村的双方意愿,还可以续聘。

三支一扶,即支教、支医、支农、扶贫的简称。记住,是“三支一扶”,不是“三扶一支”,不要搞错哦。服务的区域,当然主要是农村乡镇等欠发达地区啦。服务期限为23年。

志愿西部,这个和三支一扶类似,只是服务区域主要在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主要从事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期限为13年。

3.薪酬待遇高不高?

以北京村官为例,除社保、公积金等福利外,本科学历村官首年月薪2500元,次年3000元,月底若评为优秀,月奖2000元,哪怕只是称职,也奖1200元!只要够努力,4500大洋的起薪,基本秒杀北京本科生首年平均月薪!

4.将来出路有哪些?

期满后,可以申请续聘,北京村官可获北京户口。若是考公务员、国企事业编、研究生,政策有优惠,同等先录用,升学加10分!还有呐,创业,行政审批可免费,担保贷款有贴息!各种政策扶持,惊呆了吧?

细数去基层就业的好处

亲爱的童鞋,如果你符合以下条件,那么去基层就业吧,没错的!

>>想考研究生,担心自己成绩不好?

选择基层就业,等于选择考研“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等。不过,别忘了,一定要在服务期满3年内报考哦。

>>因助学贷款欠了一堆钱,担心还不上?

有福啦,国家规定,参加基层就业项目的毕业生,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另外,服务期满想创业,还可享受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有关政策。嘿嘿,省钱就是赚钱,这样的政策,是不是很实惠?

>>担心进事业单位“难于上青天”?

这算啥,小事一桩!只要你在基层服务期满,你就可以参加“各基层就业项目相对应的自然减员空岗”。如果期满并合格,各省(区、市)县及县以上相关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还会“拿出不低于40%的比例”来聘用。

>>想考公务员,又怕竞争太激烈?

那你更应去基层就业了。这里没有万里挑一,只要有热情有能力,就能谋得一席之地,更重要的是“地(市)级以上党政机关要明确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比例,县及乡镇机关拿出职位专门招考到村任职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大学生”,面对如此诱人的前景,如何叫人不心动!

去基层,先甩掉你的包袱

“我崇尚‘乐活’,我亲近自然,我想要自强不‘吸’,我要甩开雾霾、沙尘的轮番侵袭,去到那经济虽落后,但有青山绿水好风光的地方去大展宏图。可是……为什么我的内心却又莫名的踯躅?”如果这是你的心声,那么是时候给自己甩包袱了。

>>工作无贵贱,面子不重要

在北京上大学多光荣,中华帝都啊。毕业后铁定留这,如果不,何颜面见“家乡父老”?更何况是下基层,多丢人!这样想,可就大错特错了。“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不要因为表面的光鲜,让自己受罪。与其活在别人的眼光中,不如活出自己的精彩。

>>主流未必好,盲从要不得

同学们个个身着正装,赶赴一场又一场的招聘会,似乎去大城市的企事业单位工作才是主流。基层就业靠谱吗?“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其实走的人多了不一定是“好路”,敢于尝试,也许有更广阔的天空!

>>艰难困苦中,正是修炼时

基层条件相对艰苦,可能困难重重,面临精神和身体的双重考验。这样的境遇能适应吗?能坚持吗?基层路并非一帆风顺,如果对基层工作过于悲观,畏难怕苦,那还不如趁早别去。如果选择了,就要下定决心,做好吃苦磨练的准备。

应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必知的问题

1.国家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主要优惠政策包括哪些?

1)完善工资待遇进一步向基层倾斜的办法,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鼓励毕业生到乡镇特别是困难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

2)对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3)结合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推进,在基层特别是街道(乡镇)、社区(村)购买一批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优先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4)落实完善见习补贴政策,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适当提高见习补贴标准。

5)将求职补贴调整为求职创业补贴,对象范围扩展到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

2.到基层就业如何办理户口、档案、党团关系等手续?

对到西部县以下基层单位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行来去自由的政策,户口可留在原籍或根据本人意愿迁往就业地区;人事档案原则上统一转至就业单位所在地的县级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由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供免费人事代理服务;党团组织关系转至就业单位,在工作期间积极要求入党的,由乡镇一级党组织按规定程序办理。

3.参加中央部门组织实施的基层就业项目,服务期满后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1)公务员招录优惠:每年拿出公务员考录计划的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且考核称职(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也可报考其他职位。

2)事业单位招聘优惠:鼓励在项目结束后留在当地就业,参加各基层就业项目相对应的自然减员空岗,全部聘用服务期满的高校毕业生。从2009年起,到乡镇事业单位服务的高校毕业生服务满1年后,在现岗位空缺情况下,经考核合格,即可与所在单位签订不少于3年的聘用合同。同时,各省(区、市)县及县以上相关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应拿出不低于40%的比例,聘用各专门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

3)考学升学优惠:服务期满后三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职(高专)学生可免试入读成人本科。

4)国家补偿学费和代偿助学贷款政策:参加各基层就业项目的毕业生,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5)服务期满自主创业的:可享受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有关政策。

6)其他:各基层就业项目服务年限计算工龄。服务期满到企业就业的,按照规定转接社会保险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