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德庆贡柑的互联网创业记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4-08

在广东肇庆市德庆县贡柑开摘节的当天,正为筹措果树追肥资金发愁的陆金飞,收到了广州银行50万元的“农易贷”支票。“这下解了燃眉之急”。

根据陆金飞今年初在互联网销售平台“点筹网”上的预售订单,广州银行批准了这笔支农信用贷款。

两年前,陆金飞创办的德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广东山区德庆县高良镇都杰村承包了200亩地,开始了贡柑复种创业。

德庆种植贡柑有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贡柑之乡。德庆县农业局的农艺师林培华说,德庆贡柑果肉爽脆无渣、清甜可口,被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十年前,德庆县的贡柑种植面积曾达到30多万亩,每逢收获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大卡车塞满了乡间道路。但随后爆发的柑桔黄龙病,造成果树大批死亡。

为恢复这一优势产业,德庆县农业局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联合攻关,采用了脱毒树苗、改良土壤、新型水肥种植等复种技术。德庆县贡柑种植面积目前恢复到了10万亩,预计产量为2亿公斤。

陆金飞的果园是德庆县面积最大的贡柑复种基地。“果还是那个果,但市场已不再是那个市场了”,他在寻找销售渠道时感慨。新柑桔品种、新销售模式的激烈竞争,陆金飞拥抱了“互联网共享果园”,他的贡柑全部通过“点筹网”销售。

“不到两个小时就满标了”,点筹网品牌运营副总经理顾晋光说,投资者通过互联网,可以知道贡柑来自哪个果园哪棵树;如果不要贡柑,也可以委托点筹网销售,收回投资和利润。

“这相当于互联网订单农业”,顾晋光说,投资者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买到产品,种植户提前锁定销售,提前获得销售款。一个月后,这笔50万元转交到陆金飞手上,雇请工人的开支就解决了。

人民银行德庆县支行行长李伟杰说,农业众筹项目是建立在农业生产者征信基础上的“共享经济”。“互联网+信用三农”写进了广东省推进普惠金融2016-2020五年规划。共享农场正是众筹农业项目的升级版。

三年前,广东省肇庆市开始了这种“共享经济”。目前,共有德庆贡柑、广宁竹芯茶、四会兰花等62种特色农产品,在点筹网、广东农信鲜特汇等互联网平台上线销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