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江西省乐安县罗陂乡残疾贫困户张庆华创业小记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9-27

他是不幸的,刚出生几个月就因意外造成面部及身上重度烧伤。他是坚强的,面对命运的多舛,他从未低头。历经6年多的努力打拼,如今他拥有了自己的事业,成为乐安县残疾人创业能人。他就是江西乐安县罗陂乡棠溪村小罗陂组残疾人贫困户—张庆华。

张庆华虽然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但却创办了“龟形水库养殖场”,年出肉猪200余头,养殖面积30亩,产鲜鱼2万多斤,年纯收入10万余元。说起自己的创业故事,张庆华说得最多的是坚持自信四个字。

身残志坚奋拼搏

现年30岁的张庆华,刚出生仍在襁褓中,因为父母在地里干活去了,从摇椅中跌落到火盆中造成上身及面部重度烧伤,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却留下了全身的伤疤。由于身体残疾,乡邻见到张庆华都投以怜悯的目光。张庆华从心里告诉自己:身体残疾更加要做好自己,有一番出息。他克服身体残障,小小年纪就跟着父母到地里干活,耕地、栽禾、锄草、施肥他样样在行,村民们看到他勤劳踏实,且不怕吃苦,都对他表示敬佩。

2006年,张庆华觉得在家务农很难改变生活,于是拜师学木工,他脏活累活抢着干,专心细致地学习木工手艺,经过三年的学徒,他的木工手艺也有了很大进步,所做的家俱受到了周围村民的啧啧称赞。可好景不长,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造房全部采用砖混结构,基本没有木工活,家俱也基本订购家俱厂生产的品牌家俱,他失去了相对固定的收入。当时他又结婚并相继生了两个孩子,家中经济过得紧巴巴的。于是就决定另辟路途,发展养殖业。

发展养殖找富路

2010年,张庆华发现龟行水库有30亩水面面积,旁边还有一块10亩多的空地,水电都方便,是一个发展养猪、养鱼的好地方。于是将家中积蓄全部拿出来,并向亲戚朋友借钱,最终筹集了10万元启动资金,开始了立体养殖创业路。

整地、修路、建猪舍、购仔猪,放鱼苗,养殖场很快就发展起来了。2011年张庆华刚把长大的几十头猪卖掉,又购进100多头仔猪,准备大干一场之时,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年饲料价格每包上涨20多元,肉猪价格却每斤下跌3元多,养一头肉猪出栏净亏100多元,损失了10余万元,投入的资金血本无归。此时,县就业局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他发放贴息贷款10万元,给了他重燃创业的动力。他每天起早贪黑地劳作,闲暇时间就学习各种养殖、防雨技术。天道酬勤,养殖场饲养的生猪肉质好而且出栏快,短时间就能销售给屠宰场,张庆华一家的收入多了,生活也好起来了。

“自强不息,最终会战胜命运,只要付出努力,残疾人一样能发家致富。”如今,张庆华把养殖场经营得风生水起,还带动了3名贫困户就业脱贫。今年预计纯收入可达10万元,一举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