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找准目标敢砸“铁饭碗”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2-26

今年1月的一个傍晚,姐姐忧心忡忡地来找我,希望我帮忙劝阻外甥女跳槽。外甥女是大家心目中最优秀的女孩,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信息专业,并在毕业时考上事业编制,进入政府机关工作,令同龄人十分羡慕,也让家人倍感骄傲。

别人眼中的“铁饭碗”,外甥女为什么要放弃呢?原来,是单位的工作状态让她越来越难以接受——工作松散而平庸,工资待遇也低于在外打拼的同学,最重要的是所在单位是一个论资排辈的地方。跳槽的想法一提出,就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但即便如此,外甥女告别舒适而安稳的“铁饭碗”的决心还是很坚定,并且已经开始在网上留意新的工作机会了。

“我目前主要留意的是销售类工作,因为这类工作的入职门槛比较低,容易进去。”当我问她就业方向时,外甥女坦诚地说。

“你喜欢做销售吗?你认为自己是否擅长做销售呢?”我追问道。外甥女的回答让我发觉,她并非真的喜欢做销售,更谈不上擅长。之所以会选择销售行业,一方面是因为急于想离开现在的工作单位,另一方面还是基于销售工作容易入职。这样择业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将来是否能做得好、做得开心,更是值得商榷。

在了解了事情的始末后,我帮助她进行自我分析,发掘她自身的优势和潜力。交谈中,她谈起在大学学生会组织部的工作经历时非常兴奋。她还说,她有一位要好的朋友毕业后进入一家咨询管理公司工作,刚开始只是给组长打打下手,经过两年的努力现在已开始独立负责项目小组了,不仅能力得到提升,而且收入也很可观。这个朋友的工作让她心生羡慕。从中我初步判断,她喜欢做组织管理类的工作,而她也认为自己有这方面的潜质。

确定喜欢的工作领域后该如何做准备呢?我建议她可以同时做两件事,一是利用业余时间选择一所高校读管理专业,来补充管理相关专业知识;二是从现在开始留意并试着应聘相关企业的管理咨询类职位。外甥女迟疑地说:“现在开始学管理专业是不错,但同时去应聘会不会太早了?”我说,没有必要等到读完管理专业再去应聘,专业并非应聘成功的决定因素,现在很多企业更看重个人潜力。而现在就开始应聘,能不断积累应聘面试经验,这也是应聘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我的引导下,外甥女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见此,我还不忘提醒她,一定要脚踏实地进修管理专业,这不仅能增加她应聘的成功率,而且系统的管理知识和相关学位证书还能为她将来在该领域发展铺路。同时,我还鼓励她多与那位做管理咨询的朋友沟通,多了解行业信息和用人单位的要求,也可以让其帮忙推荐工作,以拓展择业渠道。

不久前,外甥女打来电话告诉我,她选择了浙江工商大学的一个MBA业余班学习,而且通过朋友介绍已经与一家知名管理咨询公司负责人进行了面谈。朋友的引荐,加上她名校毕业的背景,该公司负责人认为她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接受她的可能性非常大。这是她在做自我分析前不曾预料到的。我想,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只要她正确定位,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指导心得

通过这一指导案例,我对“人人皆可自我创造、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观点有了更深的体会。一位优秀的职业指导工作者,就是要做一个好的倾听者,让求职者愿意倾诉;眼光要敏锐,能及时捕捉求职者的闪光点;适时对求职者表达认可和理解,建立互信关系,让求职者打开心扉与我探讨;愿意尊重和陪伴求职者,帮助其不断认清内心需求,正确认识自己……这些是我从2001从业以来,在职业指导工作中总结的经验。今后,我还将继续探索,以更高的服务水准帮助更多的求职者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心中的梦想。

(杭州市上城区海潮社区吕敏提供)

拓展链接

事业单位破除终身制

据媒体报道,我国自201471日起,《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开始正式实施。该条例最大的转变是,把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确定为“合同关系”,破除终身制,建立包括合同聘用、公平竞争、激励约束、权益保障等在内的用人机制,逐步实现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目标,进一步搞活用人制度。条例规定,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外,事业新聘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据悉,我国现有事业单位111万个,事业编制3000余万人,《条例》的实施意味着这3000多万事业单位职工的“铁饭碗”被打破,正式被“合同制”取代。

这一政策的转变说明,年轻人追求的“铁饭碗”含义,应该如冯巩所言——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而是一辈子到哪儿都有饭吃。

(摘自腾讯新闻《事业单位明起正式破除终身制》)

 


分享到: